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四川省政协召开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小记

2017年11月15日 08:56 | 作者:韩冬 祝继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切实提高政协的履职质效

——四川省政协召开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韩冬 祝继平

来成都参加四川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前,德阳市政协主席张万平专程去了趟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调研,就《关于德阳重型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建议》提案落实情况进行了再次回访,她告诉记者,“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努力打造德阳经济升级版”是该市政协全力以赴助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重中之重。

在9月27日的大会发言中,张万平将上述经验总结为探索实践“三种机制、四条路径、三个平台”工作方法,据她介绍,全市政协系统现有114名委员在“全创”一线直接牵头或参与牵头全面创新改革,涉及125个具体事项,涵盖军民融合、产业升级、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

1973928

会上,“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和助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扎实推进全省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成为与会代表共同关注的焦点。

“助推全创工作,我们的经验是坚持做好广、快、专、深四字文章。”作为省政协联系点县(市、区)政协代表,江油市政协主席李平说,市政协成立助推全创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助推“全创”工作的意见及工作机制,现已对科技型创新企业和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电商发展、通用机场建设规划等20余项全创任务作出了安排,形成协商转化成果50余条、报送意见建议79条,10名政协委员被评为优秀创新人才和“诗城工匠”。

作为国家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凉山彝族自治州目前还有52万贫困人口居住在环境恶劣的边缘高寒山区,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自2013年以来,州政协坚持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履职重点,列入年度协商、民主评议计划和政协工作安排,并指导11个国家重点扶贫县政协将履职重点放在助推脱贫攻坚上。州政协主席杨文泉感言,“热议脱贫攻坚、建言脱贫攻坚、提案脱贫攻坚、投身脱贫攻坚”已在全州政协系统成为常态。

广元市政协主席杨凯谈及助力脱贫攻坚经验时,将市政协按照市委“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决策部署,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政协优势,归纳为发挥“智囊团”、“聚力环”、“助攻手”、“连心桥”和“主力军”等五个作用。据了解,目前该市1578名政协委员全面参与“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联系帮扶贫困村131个,联系贫困户2560户,做好事实情4185件,协调落实各项资金2.6亿元。

“我们坚持把‘一号提案’作为提案质量提升的‘牛鼻子’,精心选题,加力督办,营造氛围,打造标杆工程、发挥带动作用。”达州市政协主席康莲英介绍,市政协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履职重要抓手,2011年以来形成的6个“一号提案”促成市委市政府出台7个办理文件、采纳建议40余条,提案办理见面率、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实现了提案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同样是选择将提案监督作为履职重点,绵阳市政协在全省政协率先出台办理提案工作办法和提案办理协商办法等文件,首创提案办理全媒体现场直播,举办《对话·提案去哪儿了》活动,提案工作实现了“全周期”公开。“市委市政府支持有力、承办单位办理有效、委员监督有为、社会公众和媒体参与有度,提案监督规范有序、公开透明,环境优化、质效显著。”市政协主席张锦明发言时不无自豪。

“这次会议,总结交流了十八大以来全省政协工作的主要成效和经验做法,深化了规律性认识,推进了全省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在总结时表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必须坚持“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不断提升服务大局质效;必须坚持团结民主主题,善于在推进政协协商民主中实现大团结大联合;必须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政协各项工作;必须理直气壮抓党建,以党的建设新成效推动政协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提案 市政协 工作 全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