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徐永利:协商民主是繁荣发展的法宝

2017年11月15日 09:02 | 作者:徐永利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我国正在不断认真总结协商民主的成功经验,探索实践协商民主的特有形式,发挥推广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成效。

协商民主是民主政治制度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我们已经走过了近70年的历程,新中国成立伊始就实行协商民主,到今天协商民主已经成长为我们国家的民主政治制度。这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立场决定的,是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性质决定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形式。在中国,这两种民主形式不是相互替代、相互否定的,而是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共同构成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特点和优势。”协商民主既坚持了“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保证了绝大多数的长远利益;又兼顾了听取“少数人的意见”,维护总体平衡、缩小发展差距。协商民主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在实践中的创新。

如何把56个民族、13亿多人团结起来,凝聚在一个目标下?经过几十年的奋斗我们找到了一个科学方法:协商民主。中国的大事要情就是要协商,毛泽东说:“国家各方面的关系都要协商。”周恩来说:“新民主主义的议事精神不在于最后的表决,主要在于事前的协商和反复的讨论。”习近平总书记说:“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个方面的。应该是全国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级的。”经过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建设,最终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发展。

在今天的中国,要持之以恒地坚持协商民主,协商讨论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计,协商找出解决各阶段发展问题的办法,协商化解各种发展的差距和矛盾,把协商民主建设成管用有效的中国特色政治文明制度。

协商民主体现了党追求民主理念的初心。经过近百年的努力,中国共产党已经把自己追求的民主理念建成了协商民主制度的顶层设计,从国家层面到地方层面正在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建设有原则、有程序、有主体、有内容、有反馈、有领导的协商民主制度。中国共产党对民主的坚定信仰和初心变为了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实践。

一直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每逢大事必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协商,坚持听取各方意见,包括不同意见。各级党组织和各级政府坚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带头在决策前和执行中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主动接受民主监督。

领导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各界群众实现中国梦就必须坚持统一战线,坚持协商民主。用协商民主缩小发展差距,用协商民主减少阶层利益摩擦,用协商民主解决矛盾重叠,用协商民主发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大公约数的边际效益。

协商民主追求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大公约数。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协商民主是政治治理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就讲过:“我们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这样做起来,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才能具有深厚的基础,也才能凝聚起强大力量。”通过商量沟通不同意见,通过沟通了解双方或各方的诉求差距,协商出先易后难的原则,才能将实事办好,将好事办实。协商民主一头连着民智民心,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面要找最大公约数的边际效益最高点,一面要倾听少数人的反对或不同意见,为最终实现共建共享发展成果的“同心圆”而协商。

从西方目前民主政治乱象看,思想落后民主的脚步也会停滞,制度僵化民主的形式也会呆板。从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的角度看,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发展的新尝试新创举,不仅使传统的民主形式得到了丰富、完善,还有了新的突破。

协商民主是和坚持群众路线一致的,是和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一致的,是和坚持为了人民的利益坚持真理一致的。坚持自觉以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尊重民主党派的意见,尊重各阶层群众的诉求,充分听取各方面不同意见,集中统筹各方利益需求,追求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大公约数,这就是我们协商民主的本质。

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中,出现的人与自然、资源与发展、地区不平衡、贫富差距等矛盾和问题,虽然都是人民内部的,但复杂且重叠。这些都需要通过协商解决,在这个氛围中协商民主最受欢迎,它能如实反映各方面的意见,能直接听到人民群众对改革发展稳定的意见,能按实际有序反映,把社会主义民主贯穿到决策的全过程。

协商民主持续凝聚发展动力。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回答了谁来协商、坚持和谁协商、协商什么问题、坚持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协商等一系列问题。《意见》明确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本质属性和基本内涵,阐述了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渠道程序,对新形势下开展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作出全面部署。

在协商民主的七大协商渠道中,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这一定性显示了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高度重视和期待。各级人民政协组织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各界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发展改革中的重要问题,规范协商程序,拓宽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

政治不是一句口号、民主不是一句空话,必须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兑现。习近平总书记讲过:“光有立场和态度还不行,必须有实实在在的举措。行动最有说服力。”这五年,党中央强力推进政治体制改革,通过协商“万物并育而不相害”,持续凝聚内涵发展动力;坚持民主“道并行而不相悖”,高度统一民众复兴目标。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推进“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的建设任务,五年来抓铁有痕的行动做出了响亮的回答。法治的网已经织就,改革的路已经畅通,中国“智造”开始走向世界,这一切让亿万人民感同身受:从大国走向强国的中国梦越来越近了。

我们党紧紧抓住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注入了新的活力,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协商民主的思想是对我们国家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制度建设实践的总结和提炼,是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国家治理能力的行动指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思想增添了新内容新成果。

(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研究员)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协商 民主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