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韩庆祥:引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2017年11月15日 14:22 | 作者:刘玉梅 |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从大国走向强国的理论架构

记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请谈一下您对其基本内涵、核心内容及其内在逻辑的具体理解。

韩庆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体系。其基本内涵、核心内容及其内在逻辑主要如下:

一是根本主题和目标任务。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传好“接力棒”,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是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起点。“中国梦”打通了过去、现在和未来,把国家梦、民族梦、中国人民的梦和世界人民的美好梦想连在一起。“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二是国情实际和发展方向。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导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价值引领。

三是“两大布局”和“总体方略”。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要坚定“四个自信”,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体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体两翼”的关系,尤其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住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要素,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要素整合成一个有机整体。

四是发展动力和战略步骤。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动力和战略步骤。

五是法治环境和法治保障。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法治保障。

六是军事条件和军事保障。强国必须强军。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军事保障。

七是国际环境和外交保障。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良好的国际环境。

八是领导力量和政治保证。明确党是最高政治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政治保证。

这八个方面的核心内容,分别是从主题目标、价值导向、总体方略、发展动力、法治保障、军事保障、国际环境、政治保证来讲的。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就是实现从大国迈向强国的理论。

编辑:位林惠

1 2 3

关键词:习近平 新时代 思想 社会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