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韩庆祥:引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2017年11月15日 14:22 | 作者:刘玉梅 |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重要历史地位和深刻指导意义

记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您谈到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就是实现从大国迈向强国的理论,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和深远的指导意义,请谈一下您的具体观点。

韩庆祥:在理论上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理论上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这一飞跃,根植于推进“整体转型升级”的新的历史性变革之中,基于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且实现强起来”的历史方位上所进行的思考,聚焦于对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分析和解决,形成于对推进“四个伟大”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认识和把握,源于对“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解答,体现为它是围绕大国成为强国而提出的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总之,历史新变革、历史新方位、矛盾新转化、历史新使命、时代新课题和成果新拓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坚实基础和立论根据。我们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基础,基于历史新变革、历史新方位、矛盾新转化、历史新使命、时代新课题和成果新拓展,打造出融通中外且具有原创性、标识性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进而提升出能解决中国问题和人类问题的中国核心理论。对此,我们应有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

在实践上形成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四个伟大”实践。“四个伟大”实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长点和聚焦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是指导“四个伟大”实践的行动指南,是鲜活的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在话语体系上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新话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话语体系上构建“理论中的中国”,对内提升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对外提升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话语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在强调研究中国道路,强调中国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政治意蕴,坚持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打造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建构中国理论,突出共识表达,争取制度性话语权。我们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基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源泉,打造出融通中外且具有原创性、标识性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提升出中国的核心理论。

学者心得

中央党校副校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甄占民: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论断,目的是要找准分析和观察问题的基点,找准推进和做好各方面工作的重点,把握好主攻方向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谱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与此相联系,党的十九大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这就是要认清进入新时代的崇高使命,把实现伟大梦想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有机统一起来,在顺应历史、现在、未来的大势中继往开来,强化对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使命的自觉担当。⑩4

中央党校政法部副主任,教授封丽霞:

十九大报告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目标指引之下,将新形势下的全面依法治国放在“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之中,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定调和部署,回应了社会各界关于法治建设的一些热点问题,显示了党中央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强大决心与信心,也为我们在下一个五年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明确了基本思路,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迈进“新时代”。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

事物发展的阶段性主要表现为主要矛盾的变化或矛盾主要方面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最关键的理论和实践基础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也是新时代的重要特征。

简介:韩庆祥,中央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哲学教研部主任。博士生导师、一级教授。学术研究方向主要为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人学、政治哲学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基本思路。主要著作:《面向“中国问题”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能力本位》《发展与代价》《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基本思路的哲学梳理》等。


编辑:位林惠

1 2 3

关键词:习近平 新时代 思想 社会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