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造好人生的“句子”靠的不仅是语法

2017年11月15日 15:09 | 作者:易国祥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在副市长位子上5年来,我一边为琼海市的建设贡献才智,一边在贪欲的支使下,谋取私利,收受贿赂。我人生的失败,就是拜倒在金钱脚下。在狱中,我思绪万千,如果我能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谋取利益的话,我不会、也不应该来到这不该来的地方。(11月14日《检察日报》)

海南省琼海市原副市长邢远飞的悔过书,跟其他众多贪官没有太多的不同,唯有这“一边贡献才智,一边收受贿赂”引人深思。从语法上看,这句话没什么错,但从事实逻辑来讲,“两边”是严重冲突的,害人害己,害公害私,后果是惨痛的。

“一边……一边………”的造句,我们都很熟悉,“妈妈一边做菜一边发短信”“我一边做作业一边想着看电视”。当小孩子造出这样的句子时,如果仅从语法上判断,我们会打钩。但认真的老师或家长,就会从造句中发现孩子的思维偏差,然后告诉他,不论是大人还是孩子,做事都要专心,不能三心二意。

怎样造句,也许就是人生的起点。可以肯定地说,邢远飞想兼得鱼和熊掌,并非始于当副市长,说不准在小时候做造句作业时,老师和父母就没有特别在意,或者也发现过但没有纠正,或者被纠正过但没有入心入脑。以至于后来入职为官,那么神圣庄严的理想信念宗旨,都没有得到他应有的尊重与捍卫。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要不然,为什么一当上副市长,就被一些房地产开发商盯上了呢?

一个好句子,既要符合语法要求,更要符合正确的价值观。“一边贡献才智,一边收受贿赂”,从语法角度来说是可以打句号的。如果摆在一个公职人员面前,后面应该重重打上问号,并要进行认真思考,给予明确的回答,否则就会出现人生的败笔。说得更严重一点,心猿意马,意念不纯,会有染一个人的诚信品质乃至政治忠诚。

借题发挥几句,当下很流行诸如“床前明月光,我爸是李刚”“给我一个‘李刚’,我就能够撑起整个地球”,这样的网络造句固然很好玩,作为成年人调侃现实、针砭时弊是可以的,但这种既不太符合语法常识和表达规范,又明显有悖正确价值观的句子,借名言警句而过度泛滥,对一些心智尚不成熟的儿童少年,极有可能在心灵里种下不良种子。所以,“造句”有风险,“创新”需谨慎。

当官发财两条道,为官心中要有戒。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同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交流为官之道时说:“鱼我所好也,熊掌亦我所好也,确实都喜欢,你要选择想去致富,你就不要当官。”身为公职人员,或者担任一定领导职务,就不应该停留在“一边……一边………”的语法水平上了,还要学会一些转折型复合句式,更应该有坚定的立场和鲜明的价值取向,会判断、善选择、有定力,你就能造好人生的句子,写好党和人民事业的篇章。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语法 人生 句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