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致力于全球减贫事业的中国担当

2017年11月16日 09:06 | 作者:秦仲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在越南岘港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话音刚落,在会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让贫困人口脱贫,是习近平牵挂最多、花精力最多的一件事情。不仅在国内反复讲、亲自抓,在国际讲坛上,习近平也频频表达这一愿景。脱贫,“一个都不能少”,是习近平对人民作出的承诺。这句语调铿锵的承诺道出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心愿,彰显了发展中大国的责任担当。(11月14日新华网)

1973928

多年来,“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是习近平始终牵挂和持之以恒推动的工作,不仅“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在国内和国际多个场合一再提及,而且领导了声势浩大的全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减贫成效,国际社会给予的热烈掌声,既是对中国执政党为民理念和民生情怀的高度肯定,更是对中国政府非凡执政能力和责任担当的高度赞赏。

用实际行动“说话”,中国减贫成效得到全国人民一致首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上个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开宗明义,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行胜于言,牵挂贫困群众,关心贫穷群体,推进精准扶贫,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正是心系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的真切、有力体现,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实现7亿多人脱贫,过去的5年又有6000万群众脱贫,这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自豪,更是全体中国人民的自豪。

用真诚担当“发言”,中国减贫贡献赢得国际社会一片喝彩。贫困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中国在致力于自身消除贫困的同时,力所能及地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60多年来,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先后7次宣布无条件免除重债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持之以恒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强力支持、做出重要贡献,凸显出负责任大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精神。

用创新发展“引领”,中国减贫经验带给全球人民巨大福祉。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减贫事业富有成效向前推进的必要前提。中国减贫取得的巨大成果,很大程度上正是得益于长期以来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中国政府更乐于向全球贡献推动减贫事业的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无论是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还是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近平发出“四个着力”倡议,等等,既是基于中国经验的总结提升,更显示出中国政府的务实作为,这些必将对全球减贫事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正如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赞叹:“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之一”。中国不仅在减贫方面走在世界前列,而且表现出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共同推进减贫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的伟大胸襟。在国际讲坛上,习近平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包括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个100”的项目支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早日投入运营……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发展一个也不落下。谱写更加精彩的中国减贫故事,致力于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一直满怀自信、肩负担当奋进在前行的路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减贫 事业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