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河北省政协提案助推形成全民共治大气污染合力

2017年11月16日 08:02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提案助推形成全民共治大气污染合力
河北完成246万多户清洁供暖改造

人民政协报记者 高新国

记者从14日召开的河北省政协2017年1号提案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11月10日,河北完成气代煤、电代煤验收户数达246.72万户,可减少散煤消耗约600万吨。

Img417517908

今年,河北省政协将民革河北省委提出的《推进清洁取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作为1号提案进行督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推进清洁取暖列为省委书记、省长领衔改革落实重点事项,并纳入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督查内容,实行月调度、旬报告。同时,编制完成《河北省冬季清洁取暖规划》和相关配套文件,保证了工作开展。主办单位省环保厅副厅长杨智明表示,省政协督办1号提案,促进清洁取暖工作开展,形成全民共治大气污染合力,对全省大气质量改善起到重要作用。

1号提案涉及13个主会办单位,省政府建立了以环保厅牵头的协调领导小组,实行联席会议制度,打破主会办单位界限,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并在承办单位各自系统、市县两级政协设立了36个1号提案基层联系点,畅通渠道,倾听民意。杨智明说,省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带队到不同地市督办,对推动气代煤、电代煤等相关清洁取暖工作开展产生积极影响。

据1号提案显示,2015年河北全省采暖用煤5124万吨,占当年全部取暖总用能的89%。尤其,农村冬季取暖散煤每年使用量3000多万吨,并且主要以分散燃煤小锅炉、小煤炉等为主,成为采暖季大气污染严重的重要原因。

为推进清洁取暖,河北今年大力推进气代煤、电代煤改造,目前已完成246.72万户验收工作,并实现20个县(市、区)全域散煤“清零”。河北还开展燃煤锅炉淘汰和治理集中行动,截至10月底,淘汰3.6万多台燃煤小锅炉。在进行清洁供暖改造的同时,河北从生产、运输、销售环节严格管控劣质散煤,共取消散煤经营网点4500多户。

为降低群众改造成本,河北制定了全省统一的气代煤、电代煤补贴政策。实施电代煤,初装费用每户补贴最高7400元、并予以最高2000元用电补贴。气代煤改造则每户补贴2700元、予以最高1200元气价补贴。河北还将生物质气、沼气等替代散煤纳入气代煤计划,参照省级气代煤补助标准给予补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政协 河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