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震后100天探访九寨沟:依然美得想哭

2017年11月16日 08:11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深秋的九寨沟。

震后100天 九寨归来

今天,九寨沟地震已过去整整100天。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重返九寨,去看访这位正在休养的故人。

时间如九寨沟的水缓缓流过,正慢慢抚平这里的伤口。震后的第一个深秋,山林被高原的阳光渐次染红,依次排开的海子,在大自然的作用下,呈现出宝蓝、碧绿、浅蓝、透白、鹅黄、深紫的色彩。芦苇随风飘摇,海水淌过一株株红黄相间的青冈树,然后汇聚到白水河。

点击进入下一页

林间小瀑。

伴随着新瀑布的湍流而下,九寨沟的灾后重建规划正式出炉。11月8日,四川省政府印发《“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明确九寨沟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同时,在安全评估基础上,力争早日实现九寨沟景区开放。

震后百天,所有人都在等待,等待故人归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唐金龙殷航杜江茜摄影报道(本版图片摄于2017年11月)

点击进入下一页

九寨沟秋色。阳勇摄

彩林倒映野生动物都还在

从九寨沟沟口往上走,抵达诺日朗中心站后是一条Y字型三叉路口。往左是长海和五彩池,向右是日则沟。一路前行,会看见镜海、珍珠滩瀑布、五花海、熊猫海、箭竹海,最后抵达原始森林。

日则监测站就在箭竹海附近的山上。从山上俯瞰,碧绿的箭竹海被群山包裹,箭竹坚挺生长,偶有熊猫下山觅食。51岁的长生就驻扎在这里。居住在箭竹海、熊猫海附近的原住民,都认识这位脸上有高原红的大叔。在山林中遇到时,他们会笑着高声交谈。

震后为了安全,长生从日则监测站搬离,驻扎进离沟口10余分钟车程的诺日朗生态资源保护站。

白天,巡查完森林的火情后,他就坐在Y字型路口的板凳上。身旁摆着一个对讲机、一本哨卡登记表和森林防火警戒期入沟登记卡。如遇有车进沟,他便负责登记车辆信息,并移开摆在路中央的雪花桶。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双龙海一角。

与长生一起驻守诺日朗生态资源保护站的是同事任贵元。保护站内6个大水桶摆在地上,每隔两三天,长生就要和任贵元一起,到两公里以外的则查洼寨背水。在保护站的里屋,烤火器已经派上用场。在11月的九寨沟,到了夜晚,温度可以接近零度。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震后100天 探访九寨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