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安徽省淮北市政协专题协商建言创新发展

2017年11月16日 08:38 | 作者:韩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安徽省淮北市政协专题协商建言创新发展

争做创新驱动的践行者、宣传者、助推者

人民政协报讯 “创新是发展的灵魂、转型的引领。”9月27日,安徽淮北市政协召开“实施创新驱动,加速淮北转型崛起”专题协商会,建议要始终把创新驱动摆在核心位置,着力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创新,以产业创新撬动领域创新,从而推动全社会创新。

2056520

近年来,淮北结合煤炭资源型城市的特点,谋划确立了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发展战略,争创国家创新驱动试验区,着力发展低碳、绿色、循环经济,创新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山水生态有机体,让“煤城”变“美城”,开创了煤炭黑金城市向生态绿金城市转型新局面。但是与区域间兄弟城市的创新形势相比,在创新氛围、成效、支撑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全社会“创新精神”尚未真正形成。为促进该市以创新发展带动城市转型,市委、市政府、市政协把“实施创新驱动,加速淮北转型崛起”议题列入2017年重点民主协商计划,进行专题协商。

3月,市政协即组织有关专门委员会、民主党派、县区政协和部分政协委员,围绕涉及创新驱动发展的各个方面深入调查研究,学习考察省内外的经验,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在此基础上又反复讨论研究,形成一篇专题调研报告和22份大会发言材料。这些高质量的调研成果集中体现了该市社会各界促进实施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崛起的热切期望。

会上,市政协副主席李彦秋代表市政协专题调研组发言时建议,把握创新驱动的内核,大力营造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社会风尚;选准创新驱动的路径,牢牢扭住循序渐进、夯台筑垒的发展趋尚;明晰创新驱动的任务,切实涵养攻坚克难、加快转型的发展品等。

“以技术创新为核心,扎实推进煤化工、白酒酿造、铝基业等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市政协常委俞爱斌建议,政府引导传统产业加大创新驱动力度,加强产业技术基础、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等建设,增强企业新产品开发和品牌创建能力。

中小企业是加快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科技界委员闻娟建议,对已经出台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财税、产业、金融、人才等优惠政策的梳理汇总整合,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切实把政策落到实处。

针对如何创新金融体制机制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畅通资金链保障创新链,为企业创新注入驱动力。”张勇委员建议,鼓励银行开发更多符合科技创新融资特点的金融产品,积极推广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对科技贷款达到一定规模、创新科技金融产品成效显著的银行机构,给予贷款贴息或财政资金奖励……

部分委员还就推进园区体制创新、现代服务业创新及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提出建议。

应邀出席会议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对协商成果给予充分,认为调研报告分析有深度、见解有高度、对策有力度。并表示市委、市政府将认真研究吸纳,突出抓好实施创新驱动的重点工作。

“实施创新驱动对于淮北全面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的发展战略,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和升级,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市政协主席曾凡银要求各界政协委员找准方向和重点,继续围绕助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深入调查研究,多谋创新之举,多献发展良策,争做创新驱动的践行者、宣传者、助推者。(韩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市政协 驱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