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关注“幸福呼吸” 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规范化推广项目启动

2017年11月16日 08:4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在我国,慢阻肺由于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和高疾病负担的“四高”特点,成为威胁公众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慢阻肺诊治能力以及基层医生慢阻肺诊治水平,11月15日,“‘幸福呼吸’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规范化推广项目”在京启动。

该项目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中日医院呼吸专科医联体和国家卫生计生委远程医疗管理培训中心主办,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协办,葛兰素史克(GSK)支持,旨在更好地推动国家慢阻肺分级诊疗政策的落地实施,充分发挥专科医联体和远程医疗的作用,惠及公众健康。

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为9.9%。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医院院长王辰说:“慢阻肺是最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幸福呼吸项目’将通过设立重点示范区,深入探索慢阻肺分级诊疗实施路径,提升各级卫生医疗机构医生慢阻肺疾病规范诊疗与长期管理水平,提高患者疾病认知及自我管理能力,从而提升慢阻肺患者生活质量,降低全社会慢阻肺的疾病负担。”

GSK中国医学事务负责人、副总裁Wim Swyzen表示:“慢阻肺很容易被误诊,从而延误治疗。GSK在全球呼吸疾病领域,包括慢阻肺的研发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我们希望通过支持‘幸福呼吸项目’,提升基层医生和患者对慢阻肺疾病的认识。通过早期筛查、及时诊断、标准化药物治疗等措施,帮助患者更好地控制疾病,防止病情恶化,减缓疾病进展,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据介绍,“幸福呼吸项目”预计为期三年,计划覆盖约1800万人口。首期12个月将率先在8个省选择8个示范地/市/区,全部覆盖所选地区的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项目将在各地政府、卫计委的行政支持和慢阻肺领域专家的指导下,举办线上、线下疾病管理知识和肺功能操作的培训和考核,开展远程医疗和远程疑难病例讨论,推进慢阻肺常规用药在基层医疗机构的配备,推动肺功能检查在基层的普及,进一步提高基层慢阻肺综合管理能力。

项目计划通过鼓励慢阻肺双向转诊以及专科—全科团队的协同互补,提升慢阻肺分级诊疗水平,实现更好的疾病管理;还将举办定期的慢阻肺患者教育,普及疾病防治知识,促进慢阻肺早诊早治,帮助患者更好地控制疾病。

据悉,GSK一直致力于提升中国慢性气道疾病基层医疗水平,并推动分级诊疗的发展。2015年,GSK与国家卫计委合作开展慢阻肺基层医生培训项目,至今已培训约4000名基层医生。今年6月,GSK与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建健康大数据系统,提升中国整体呼吸疾病管理体系。

编辑:赵彦

关键词:幸福呼吸 中国慢阻肺 分级诊疗 规范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