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冬季喝这些茶 滋补又驱寒!

2017年11月16日 10:28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茶自古以来就是养生的上品,不同的季节喝茶对人体有着不同的功效。在寒冷的冬季,一杯热乎的茶,不仅驱走了寒意,而且还使人的身体更加健康。

1、 黑豆茶

冬季喝这些茶 滋补又驱寒!

《本草纲目》中记载到,黑豆有延缓衰老、治疗腰膝疼痛、补肾、乌发等作用。女性在经期后期或经血量少时饮用黑豆茶,能呵护虚弱的身体。但消化功能较差、尿酸、通风患者不宜过度食用黑豆。

做法:取黑豆100克、苏木10克、红糖适量、700ml。将黑豆用清水洗一下,沥干水分后备用。在锅中加入适量清水、苏木和黑豆,将黑豆煮熟后取出苏木和黑豆。之后再加入适量红糖,将其搅拌融化后即可食用。

2、 红枣茶

冬季喝这些茶 滋补又驱寒!

红枣含糖类、有枣含糖类、有机酸、蛋白质以及维生素A、B和c,有补脾胃、增强体能、加强肌力、抑制癌症等作用。红枣含糖量高,产生热量大,特别适合在冬天食用。

做法:每次用红枣10-15颗最好,把枣皮切破,放在茶杯中,沸水冲泡代茶饮,常服有健胃滋补作用,是老少皆宜的良疗饮料。

3、 枸杞茶

冬季喝这些茶 滋补又驱寒!

枸杞茶具有治疗体质虚寒、性冷感、健胃、肝肾疾病、肺结核、便秘、失眠、低血压、贫血、各种眼疾、掉发、口腔炎、护肤等各种疾病的功效。长期食用枸杞或饮用枸杞茶,也不会有副作用。

做法:取枸杞一小把(约20~30粒)、红枣3-4粒。直接将枸杞和红枣放入玻璃杯中,以开水冲泡服用,或者用水煮沸后服用。

4、 红茶

冬季喝这些茶 滋补又驱寒!

红茶,性甘温,可养人体阳气。冬季饮用红茶,可补益身体,养蓄阳气,生热暖腹,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还可助消化,去油腻。

做法:取红茶3克,牛奶100克,食盐2克。将红茶放入锅中,加水煎煮5分钟。红茶叶过滤掉,另以一只锅煮牛奶。将牛奶煮沸后加入茶汁,加入食盐揽拌。

5、 普洱茶

冬季喝这些茶 滋补又驱寒!

普洱茶,茶性温和,有养胃、护胃的作用,冬天手脚冰冷的人群特别适合饮用。普洱茶还能够引起血管舒张,使血压有一定的下降,降低心率,对高血压、动脉硬化的患者有辅助治疗的作用。

做法:用3克熟普洱茶,适量的蜂蜜。普洱茶放入杯中,用滚水冲泡;等到茶汤冷却至50-60℃的时候根据个人口味调入适量蜂蜜。

编辑:赵彦

关键词:冬季 喝茶 滋补 驱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