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铭记历史 珍视和平——一战华工纪念雕像在比利时揭幕

2017年11月16日 14:17 | 作者:潘革平 甘春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比利时波珀灵厄11月15日电通讯:铭记历史 珍视和平——一战华工纪念雕像在比利时揭幕

新华社记者潘革平 甘春

15日,比利时西佛兰德省波珀灵厄市布思本村华工雕像园区,由华工挖战壕、运炮弹和抬担架三个形象共同组成的巨型铸铜雕像隆重揭幕,以彰显华工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承受的艰辛磨难,铭记和平来之不易。

布思本村华工雕像园区坐落于100年前“布思本村轰炸”旧址。华工群雕的每座雕像相互独立,高度均为1.8米,加上底座高约3米,可供人们360度全方位观看。

“1917年,一战惨烈,人力急缺。14万华工抵欧,解协约国后勤之燃眉。是年11月15日夜,德军轰炸波普林格市(即波珀灵厄)布思本村华工营地,13名华工牺牲。值此惨案百年之际,特建此雕塑,以铭记今日和平之不易,告慰死于欧洲战场之数千华工。”雕塑的底座上写着这样的文字。

揭幕仪式上,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波珀灵厄市长克里斯托弗·德雅盖、英国驻比利时大使艾莉森·罗丝、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比利时联邦政府一战纪念活动总特派员保罗·布雷纳、比利时一战华工史专家冯浩烈、雕塑设计和制作者、旅比华裔雕塑家闫淑芬,以及约200名华侨华人和当地民众共同见证了这一庄严时刻。

德雅盖在致辞中说:“波珀灵厄市当时是英国的军备基地,华工们在这里生活、工作,为了欧洲人的自由而战斗。”

“雕像的落成对波珀灵厄市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它让我们有机会来纪念这段一战中几乎被忘却的历史。”德雅盖说,“我们希望通过它来纪念华工在一战中作出的贡献,也希望更多中国人能够到波珀灵厄来看看这组雕像,缅怀这段历史。”

“这是一段不应被忘却的历史。”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说,“由于华工在欧洲战场上的付出,中国能以战胜国的身份参加1918年的巴黎和会。但是巴黎和会没有以一个战胜国的姿态来对待中国,最终导致五四运动出现。五四运动是中国现代史的起点,而华工在一战‘以工代兵’的经历也启发了后来的勤工俭学运动。”

当天,2010年波珀灵厄市为华工设立的纪念碑和青铜雕像也正式“入驻”布思本村华工雕像园区。高约一米的青铜像是一名华工肩扛一枚炮弹的形象,而铜制的纪念碑上则铭刻着当年遇难的13名华工的姓名和编号。

据史料记载,1916年至1918年,约14万名中国劳工告别故土、远涉重洋,来到硝烟弥漫的欧洲战场,为英法军队提供后勤保障。其中,约1.2万名华工被部署在比利时和法国交界的伊普尔、波珀灵厄地区。华工们被送上前线后,除承担挖战壕、运弹药、埋尸体、修路架桥等危险工作外,很多人还投入战斗,而战争结束后他们又承担起打扫战场等任务。

“非常遗憾的是,在一战结束后华工们作出的贡献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与承认。但在英国,我们从来没有忘却这段历史。”艾莉森·罗丝在揭幕仪式上说,“直到现在,每年英国政府资助中小学生到欧洲大陆进行一战历史的教学旅行,华工墓地是行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们感谢中国驻比大使馆和波珀灵厄市,让华工们在100年后得到了他们应有的荣誉。”

揭幕仪式结束后,嘉宾们依次单独向中、比方的雕像鞠躬并敬献花环,比利时学子们也来到雕像前献花、鞠躬、默哀,寄托哀思。最后,波珀灵厄市乐团依次奏英军悼念阵亡士兵乐曲《最后岗位》、弗拉芒区歌、中国国歌和比利时国歌,缅怀为追求和平正义作出重要贡献的华工。(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华工 雕像 历史 波珀 珀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