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乌鲁木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2017年11月16日 14:30 | 作者:吴杨 郭军鸽 张利民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凝心聚力,奏响文明和谐曲——乌鲁木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国梦的阐述中提到,“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而创建文明城市,正是把这个美好愿景,从梦想引向现实的通衢大道。

2011年,乌鲁木齐市提出了“用七年时间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的奋斗目标。有人好奇:文明的城市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乌鲁木齐给出的答案是,既要有崇德向善、团结一致的对内定力,也要有和谐包容、诚信有序的对外合力,更要有积极进取不断发展的向上张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七年来,乌鲁木齐人正是怀揣着对美好梦想的憧憬,不断内修定力、外强合力、提升张力,稳步迈向全国文明城市这个既定目标。

内修定力凝聚城市精气神

乌鲁木齐居住着超过50个不同民族。民族团结是乌鲁木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下简称创城)的一个重要主题。

在水磨沟区化工厂家属院里,矗立着一尊铜像,他是曾经生活在这个大院中的一位普通居民——阿迪·艾沙。

阿迪·艾沙是上世纪60年代化工厂的职工,也是新中国第一代维吾尔族技术工人。在这个大院里,他和同事、徒弟、邻居共同生活了几十年。临终前,他拿出毕生积攒的1000元捐给厂里,奖励工作积极、民族团结的好同志。

为传承发扬阿迪·艾沙精神,水磨沟区从1992年开始评选“阿迪·艾沙”民族团结先进奖。刘乾坤、李锡娥、亚森·尤努斯、高春梅……每一个普通名字的背后,都有着许多感人至深的民族团结事迹。

这只是首府创城中民族团结凝心聚力的一个缩影。为加强民族团结“细胞工程”建设,首府出台了《乌鲁木齐市民族团结大院(小区)创建活动管理办法》,开展各种创建活动,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

从一栋栋的居民楼,到一个个院落、一个个小区,如今,全市以“民族团结大院(小区)”为抓手,正逐步构筑起一个个团结和谐的“小社会”,从而汇聚成一座城市团结友爱的精气神。

与此同时,从最美人物推荐、身边好人评议、道德模范选树、时代楷模学习,到“七大”文明创建、社会志愿活动普及、现代都市文明教育,乌鲁木齐也不断丰富着文明内涵。

5人入选全国道德模范,6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7人入选自治区道德模范、4人荣获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3000多名普通市民获评最美人物;在册的各类社会志愿服务组织33个,志愿者50余万人……

全市各族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团结友爱、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高尚品德,为城市注入一股又一股的正能量,树立一面又一面的精神旗帜。

外强合力扩大城市包容性

包容性是一个城市人文和管理文明的重要尺度,是指外来人不仅可获得经济物质条件的满足感,还能迅速融入当地文化,融入当地生活圈子,安居乐业,获得深层次满足感。一个有包容性的城市,才容易汇聚强大的文明发展合力。

走在首府的大街小巷,你可曾留意过,曾经那些“灰头土脸”的建筑围挡,已悄然换了模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公益广告、道德模范照片……“上了墙”的新内容为建筑围挡赋予了新的文化内涵。

一面小小的建筑围挡,挡住了繁忙杂乱的施工现场,也显示出一座城市努力向上、和谐包容的气质。这种气质,恰恰是文明城市最具吸引力的内涵所在。

以文化建设为例。多年来,乌鲁木齐市各级文化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演出等惠民举措,一再降低票价,不论是外来务工人员还是本地居民,都能够公平享受到文化惠民带来的实惠。社区电影院、惠民票价、文惠卡……许多在乌工作、学习、生活、创业的外地人,都通过这些方式,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也对这座城市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并为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兼收并蓄的包容之态所折服。

除了文化建设,诚信建设也是文明城市的另一个重要方面。

人无信不立,国无德不兴。把诚信体系建设作为文明创建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乌鲁木齐创城中,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

出台《乌鲁木齐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实施“诚信红黑榜”制度、执行“十星级文明户”贷款优惠的鼓励措施……近年来,首府在全市范围内不断打造“鼓励诚信、鞭笞失信”的氛围。“花香蝶自来”,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间接带动并促进了人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识,净化了首府社会环境。

提升张力涵养城市新文明

提升之力带来变化之美。首府围绕“反恐维稳、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三件大事狠抓落实。特别是在城市建设方面,更好地构筑了城市文明新形象,扩大了城市发展的向上张力。

今年5月初,自治区党委对乌鲁木齐市城市建设提出了“树上山、水进城、煤变气、地变绿、天变蓝、城变美”的具体要求。市委随即决定实施“穿靴戴帽换服装”靓化工程。

工程遵循国际化、现代化定位,围绕杆线入地、设施完善、绿化改造、亮化提升、建筑外立面规范整治五方面展开。

新增绿地广场、文体中心、社区服务设施、拓宽主次干道、改造提升支路及慢行系统……高标准的城市规划、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使城市空间布局日趋合理,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越来越耐看。“九大惠民工程”全面推进,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民生温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创建文明城市,就是为了更好满足人们的“美好生活需要”。

7年来,乌鲁木齐坚持文明城市创建与百姓幸福生活深度融合、共建共享,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数据显示,乌鲁木齐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35平方米。

道路更畅通了,环境更整洁了,公共设施更健全了,公共服务更便捷了,崇尚文明志愿服务的人越来越多了,城市更美了……建设文明城市,最终要落脚到让全市各族人民能感受到的变化上。

城市,因为文明更美丽;文明,因为担当更绚烂。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乌鲁木齐市城市文明内涵不断丰富。(文/吴杨 郭军鸽 张利民)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城市 乌鲁木齐 文明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