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国侨办第七期中央媒体“走基层•侨乡行”系列报道之二

“一带一路”粤侨为桥

2017年11月16日 15:34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11月15日电 记者徐金玉)中共十九大通过决议,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写入党章,作为全国重点侨乡,如何进一步在“一带一路”中发挥“侨”的作用,成为广东侨务工作探讨的重点。

日前,国侨办第七期中央媒体“走基层•侨乡行”采访团在广东期间,由广东省侨办主办、省发展改革委等12个省直单位联合协办的“海外侨胞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交流会”在广州举行,来自世界43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名华商代表、华人华侨专业人士、广东省海交会海外理事受邀参会。采访团也应邀来到现场,聆听粤籍侨胞参与“一带一路”的点滴故事。


1

海外侨胞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交流会现场


“中柬之间友谊深厚,我一直深有感触。” 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瑞华在柬埔寨出生、长大,见证了中柬建交40余年历程的她认为,侨胞能在“民心相通”中发挥优势。

去年十月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柬埔寨,在百忙中接见了华侨华人,现场习主席说的每一句话,黄瑞华至今记忆犹新。“我就想,身为住在国的华侨华人,继续推进中柬两国的友谊,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几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加快,黄瑞华笑称自己早已成为了中柬之间的“空中飞人”,两个半小时的空中之旅,她每年都要来回飞上十几甚至几十次。“我希望多了解广东的发展,能将这些合作共赢的信息及时地带回柬埔寨去。”

为了更好地宣传中国政策,报道斐济华侨华人的生活,斐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斐济华人文化体育协会会长施杰,在4年前开设了斐济华人新闻网,这也是当地唯一一个华人新闻网,成为了当地华侨华人了解中国的信息之窗。

此次来参会的施杰,因为调时差身体有些不适,却一直坚持听会。“这次会上的信息,我们也会及时发布到斐济华人新闻网上,让海内外侨胞了解这里的故事。”施杰祖籍广东开平,他说,“华侨华人到斐济的历史已有163年,当时最早去的一批就是广东人,现在在斐济,祖籍广东的仍占90%以上。”

身为斐济侨领的施杰,每年都会接待中国各地的侨办到斐济开展活动,他自己也会组织斐济乒乓球队、华人艺术团舞狮队来广东培训。“前不久广东中山的恳亲大会,舞狮队还受邀在现场做了表演。”

在大洋彼岸的西班牙,近些年来,华侨华人的数量与日俱增。“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到西班牙时,当地的华侨华人只有一万多,现在已有25-30万。”虽然在西班牙待了30多年,西班牙王国广东(粤港澳)总商会会长梁豪创一开口,还是广东恩平浓浓的乡音。

“我的孩子除了外语,还会三种语言:粤语、恩平方言和普通话。他的普通话说得比我好。”梁豪创有些骄傲地说,现在有很多西班牙华侨华人的子女都成为了中西两国交往中切身参与的一员,成为了一座座无形却无所不在地桥梁。

“我们有一个企业会员的孩子,就在中国的一家重型机械公司负责开拓南美市场,他们会说汉语和西班牙语,具有很好的语言优势。”梁豪创说,“父辈曾经背井离乡到海外谋生,几十年后,他们的孩子又回到了国内工作,这已经成为很多西班牙华侨华人家庭的称心之选。”

包括梁豪创在内的许多侨胞都表示,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中祖籍国与驻在国的合作交流,生活在海外的侨胞可以用语言优势多出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华人 一带一路 华侨 广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