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王修林:从“长宽高”维度把握新时代

2017年11月16日 15:22 | 作者:王修林 |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作者:民盟山东省委主委 王修林

从发展的高度看,新时代源于发展集聚的雄厚基础;从社会的广度看,新时代依据于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从时间的进度看,新时代呼唤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启新征程。

1121824585_1508375866008_title1n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新的重大政治论断,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在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巨大成就和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正确认识我国社会所处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至关重要的问题。我们需要从发展的高度、社会的广度、时间的进度“长宽高”三个维度,全方位多视角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从发展的高度看,新时代源于发展集聚的雄厚基础。

标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不是作为执政党的自为划分,而是源于我们已经具有了坚实的发展基础。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长期不懈奋斗,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中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不只是单项的突破,更是整体的提升;不只是量的积累,更是质的飞跃。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如果说近40年的改革开放深度塑造了中国,那么这5年来的深刻变革,则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让中国的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5年来的历史性成就,集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雄厚基础;5年来党的理论创新,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论;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宝贵经验,构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5年来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实践,奠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显著成效,锻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从社会的广度看,新时代依据于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基本依据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多次在重要历史节点上,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科学判断。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回望历史,从1956年党的八大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到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的延续,再到今天提出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深层次上是61年来经济建设与综合国力的逐步跃升,是人均名义GDP从1955年的150元、1980年的463元提高到2016年的53974元,是恩格尔系数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贫困”、改革开放初期的“温饱”,降低到距离“富足”标准仅一步之遥的30.1%。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最近五年来,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已经实现总体跃升。

当下的中国不仅能解决好13亿人的衣食住用行,还见证了天宫、蛟龙、大飞机等的相继问世,下一步面对的将是“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需要,如医疗、教育、居住、养老、文化等的消费升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从探索、建立走向完善、成熟,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从而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推动人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可以说,5年来的历史性变革酝酿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矛盾新变化,这个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基于中国国情的科学的理性的判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这是制定正确战略的前提条件。明确新的主要矛盾是为了解决新的主要矛盾,解决新的主要矛盾的行动指南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新的主要矛盾的过程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

从时间的进度看,新时代呼唤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启新征程。

新时代清晰地指出了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时代坐标,为明确下一阶段的历史任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全国人民描画了从现在到2020年和之后30年的宏伟蓝图。新的历史方位呼唤着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启新的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辉煌成就,发生历史性深刻变革,归根结底是靠“两个关键”:关键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关键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科学的指导思想。十九大标注出历史与未来汇合转折、党的历史与民族历史融会贯通、全面小康与现代化承接递进的大写坐标,迈进新时代,强起来的飞跃令人振奋,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更是令人期待。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新时代 习近平 社会主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