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青平:保持“赶考心态”决胜全面小康

2017年11月16日 15:24 | 作者:青平 |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作者:青平

在古代社会,小康是生活富裕、幸福美满的代名词。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不灭梦想,承载着亿万人民对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和向往。

f48e38a1cf121afb609149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一个重要里程碑。改革开放后,着眼于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党确立了“三步走”战略目标。此后,在这一战略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鼓足干劲、不懈奋斗,于上个世纪末顺利实现了前两步目标,即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分别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党的十八大赋予了全面小康更丰富的内涵,发出了“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动员令。这是对人民、对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继往开来踏新程,砥砺奋进谱华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克难攻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从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角度,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指出“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是党和国家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战略安排,是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的有机统一,昭示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也是最后冲刺期。收官之战,关系全盘棋势,决定全局胜负,影响甚为深远。今天,我们正一步步逼近光辉的顶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近在眼前。然而,这关键的“几步”,不是凌空踏步,也不是闲庭信步,而是要把前行的每一步,都叩在坚实的大地上、人民的心坎里,才能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为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古往今来,成就一番事业,从来就没有稳操胜券、一帆风顺的。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有“轻舟已过万重山”“风景这边独好”的欢喜,但也面临“莫言下岭便无难,一山放过一山拦”的处境,尤须谨记“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古训。越是在关键时期、紧要关头,越不能麻痹大意,万不可掉以轻心。形势虽好、目标虽近,但若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再美好的蓝图也会在“一片落实声中落空”。唯有保持“赶考心态”和冲刺姿态,拿出“踏石留印,滴水穿石”的韧劲,拿出骐骥奋蹄、骏马追风的状态,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新的奋斗拥抱伟大时代,用新的成就迎接光辉未来。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小康 社会主义 三步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