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市场准入大幅放宽 中外资金融机构怎么看

2017年11月16日 18: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题:市场准入大幅放宽 中外资金融机构怎么看

新华社记者

最近我国宣布大幅度提高外资进入中国金融业的持股上限,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市场准入的大幅放宽,外资机构怎么看?面对外来竞争加剧,中资机构有何感想?面对新一轮更深层次的金融业对外开放,监管部门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外资机构:积极利用政策红利

面对中国金融业对外资开放的实质性举措,外资机构给予积极评价,并表示将把握机遇,积极利用政策红利。

“渣打银行欢迎中国的金融开放举措,这对包括渣打在内的外资银行是巨大鼓舞。我们会根据中国市场的具体情况来实施中国发展策略,并将积极利用这些政策红利,把握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发挥跨境和全球网络优势,伴随中国经济成长。”渣打中国行长、总裁张晓蕾说。

汇丰银行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说,对放宽金融服务业的外资投资比例限制,汇丰表示欢迎。在中国即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这一举措无疑是扩大对外开放进程中的又一里程碑。

根据安排,我国将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外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三年后将人身险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瑞银集团作为持有瑞银证券股权的外资机构,对此项安排表示欢迎。中国是瑞银的重要市场,瑞银集团将继续寻求增持瑞银证券股权。”瑞银中国战略委员会主席钱于军表示。

“外资寿险股权开放是积极信号,这对中宏保险等合资寿险公司的发展将是重大利好消息,也将有利于优化寿险市场竞争,提高市场效率,促进整个行业积极健康发展。”中宏保险有关负责人表示。

中资机构是否做好准备?

当年,我国金融业开始对外开放时,市场上有一些“狼来了”的声音。此次大幅降低准入门槛,中资金融机构怎么看?

“持股比例限制放宽后,将有效激发外资银行入股国内银行的积极性,推动国内银行进一步加强与外资银行的合作,短期内可能进一步加剧行业竞争,但中长期看将进一步激发国内银行的业务创新能力,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中信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建设银行国际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发展,中国银行业不论从银行规模、资产质量、资本充足性、风险管理能力、产品创新能力以及盈利能力都有长足进步,国际竞争能力大大提升。

“证券业的外资持股比例近年来已经在逐步放宽,国内券商提前做出了应对。此次相关时间安排提供了一个循序渐进的政策环境,让境内券商有备而战,促进行业有序竞争。”方正证券有关负责人表示。

面对外来竞争者,中国金融机构的自信从容来自实力的增强。目前,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已经达到247万亿元,一些大型银行机构在全球的排名,无论是资产总额还是利润水平,均位于前列。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金融体系发展成熟度是金融领域开放的重要条件,经过多年发展,我国银行业总体上有能力也有条件迎接更深层次的开放。

对于存在的挑战,也应该有着清醒认识。董希淼表示,对不同类型的银行来说,投资比例开放带来的影响也会不同。大型银行体量大,外资银行很难对其形成威胁,更多地可能是业务层面竞争加剧。但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在取消外资持股比例的限制后很容易成为外资的收购目标。

方正证券表示,外资券商拥有资本实力和成熟市场经验,相对于国内券商存在一定的竞争优势;从分项业务看,在主动管理的增量资管市场领域,外资具有丰富的业务经验,会使竞争加剧,对国内券商提出更高要求。

相关风险如何防范?

金融业对外开放是一把双刃剑,对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来说,对开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必须心中有数,加强防范。

央行国际司司长朱隽认为,过去30年,我国金融业开放程度总体较低,做好风险防控相对容易。但现在形势已经发生变化。应将扩大金融业开放与加强金融监管密切结合起来,确保监管能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相适应。

专家认为,随着外资对我国金融业投资不断提升,我国金融体系与全球金融体系的联系将进一步加强,我国受到全球金融波动影响的风险也会进一步提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开放金融体系必然会增加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要完善与开放金融体系相匹配的宏观审慎监管框架,有效地预防并化解在金融开放过程中可能遭遇的各种风险,特别是跨境资本流动风险。

金融业对外开放是一项全方位的系统工程,既包括金融机构准入门槛降低、金融市场开放,也包括资本项目的开放,汇率机制的灵活调整等。黄益平表示,金融开放政策要整体协调推进,避免单兵突进;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制定好金融开放的路线图、时间表,平衡好开放、发展与稳定的关系。(采写记者李延霞 刘慧 谭谟晓 吴雨)

编辑:秦云

关键词:市场准入放宽 中外资金融机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