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国际首个智能医疗云平台“微医云”发布

2017年11月16日 18:52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11月16日电 (记者 李木元)11月15日,首届国际智能医疗大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会上发布国际首个专注于智能医疗的云平台——微医云以及基于微医云开发的睿医智能医生和华佗智能医生。

2010年从预约挂号起步,7年来微医深耕互联网医疗行业,深度连接了医院、医生、患者和医药险产业等多类医疗服务供需场景,实现了医院窗口云化、医生诊室云化、检查检验云化、医联体云化、区域居民健康档案云化、医保支付结算云化,织就了国际应用规模最大的医疗云。

“连接与云化打破了医院的围墙,逐步实现了数据协同、人力协同和资源协同,给整个医疗行业带来了突破性的能力提升。”会上,微医创始人廖杰远发布了微医最新的智能医疗战略,并表示微医已从互联网医疗平台成长为国际领先的智能医疗平台。

01(1)

11月15日,首届国际智能医疗大会在浙江杭州G20会址召开

与纯技术公司选择单病种切入医疗AI场景不同,微医云依托微医7年的数据积累和场景连接,为政府、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和医疗健康企业等多类用户,提供包含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联体、家庭医生签约、云药房、医疗AI辅助诊断等在内的数十种云化解决方案,助力天坛医院搭建了“天坛神经系统疾病专科联盟”,,帮助黑龙江省政府建立了“黑龙江省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承接了“温州市区域医疗协同平台”,与浙江省桐乡市卫计委共建了“桐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成为国内应用范围广泛的医疗云平台。

谷歌母公司Alphabet董事长 Eric Schmidt曾表示,人工智能最大的应用机会在医疗健康,医疗健康最大的应用场景在中国。继IBM、百度和阿里先后发布智能医疗大脑后,微医在大会现场发布了基于微医云开发的西医、中医两大智能医疗应用——睿医智能医生和华佗智能医生。

睿医智能医生是微医联合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开发的西医人工智能诊疗应用。相对IBM的沃森和百度医疗大脑而言,睿医智能医生只能算是一个“入场新生”,但经过一年多对百万份级优质数据的深度学习,睿医智能医生在肺小结节、糖网病、宫颈癌筛查、骨龄检测、全科辅助诊断等十余个专科领域已实现关键突破。其中,宫颈癌筛查准确率、敏感度超过临床医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2分类的大部分数据集特异性达99%、敏感度达95%,该技术指标超过AI巨头谷歌,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02

微医创始人廖杰远在大会主论坛作“云+AI,开启智能医疗时代”的主题演讲

华佗智能医生是以中医辨证论治为核心,将中医名医、名方经验凝聚成的一套中医人工智能诊疗应用。目前华佗智能医生已接入浙江11个地市的400家中医馆,累计辅助开方量超过160万张,已成为国际应用范围最广的“云端中医大脑”。

中国医疗保健促进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韩德民院士在大会主旨演讲中指出,医学人工智能最大的价值在于放大和复制专家能力,人工智能医生可以成为医生的超级助手,让基层医生拥有“院士级”的诊疗能力,助力健康中国早日实现。

是医生助手而非竞手的定位,不仅得到了韩德民院士的肯定,更是得到了与会医院院长和医疗专家的欢迎。在此次大会上,浙江大学发起了全国首个智能医疗行业联盟——医学人工智能联盟,并得到众多医院积极响应,包括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浙江省中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广东省中医院以及微医云共11家单位加入联盟。

作为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微医表示将微医云的云计算和云存储能力向全行业开放,联合联盟成员以及更多的医疗机构、医生团队、医药企业和研究机构多向合作,共同推动中国智能医疗的发展,提升中国智能医疗在国际领域的影响力。

据悉,首届国际智能医疗大会是迄今为止在中国召开的级别最高的国际人工智能医疗大会。共有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以色列等多国医学与人工智能领域的院士及1200多位嘉宾参会。

编辑:秦云

关键词:首届国际智能医疗大会 微医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