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浙江乡村新故事

2017年11月17日 08:46 | 作者:王慧敏、方敏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编者按:“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再次强调“三农”工作的重要意义。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如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现广袤乡村蓬勃振兴?如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让农村成为城市的后花园,城市成为农村的CBD?如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记者深入浙江乡村,记录新故事,感受新变化,反映这里探索乡村振兴的努力与实践。

c03fd5535e9c1ab2bdf004

种田,农民们开着小汽车;播种,操作着无人机;遇问题,直接在APP上找专家;贷款,不找银行而找村两委;

一手锄头、一手鼠标,农民们搞电商赚得荷包满满;村民设奖奖励村民,几年下来乡风焕然一新……

在浙江乡村走一走,这样的新鲜事不胜枚举。新时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旧模样没了,村里处处透着新颜。

种田有了新模样

土地流转、机械收割、生态农业、专家“听诊”

金秋十月,走进温岭市箬横镇,种粮大户朱齐军正开着小汽车查看晚稻长势。看着随风摇曳的稻浪,他一脸满足:“以前的一亩三分地种着不过瘾。现在土地流转后,种田有了新样子--开着大机械,种着千亩地。痛快!”

改变原来分散的种植现状,浙江近年来探索出土地流转新机制,受到各方欢迎。在箬横镇,108个村都实施了土地流转。

流转后,农民利益咋保证?“为了让农民安心,我们对承包土地实地测绘,换发了‘身份证’,做好了备案,确保土地流转合规。”温岭市农业林业局农村土地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超介绍:“市里还出台了相应的财政补助、分红政策,确保农民不吃亏。”

种植面积扩大,种植手段也焕然一新。“‘汗滴禾下土’的农民没有了,全都是机械化种植,无人机喷洒农药。”朱齐军说。从去年开始,温岭还建成市镇两级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农机硬件、农业技术都走上了共享之路--上百台农机通过网络就能随时申请调动。

摒弃“旧把式”、采用新手段,成了越来越多浙江农民的选择。

走进衢州市衢江区全旺镇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田埂边“生态农业”的牌子显眼夺目。农民王水龙告诉记者:“防病虫害,我们用的是绿色防控技术,农药量大大下降;施肥采用的是配方肥、沼液、有机肥,化肥量大大下降。”“双降”带来什么结果?今年1至9月,衢州农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99.4%。

科技种田,浙江农民还有线上专家随时“听诊”。前不久,绍兴市上虞区种粮大户李民奇几千亩水稻被稻稗困扰,他把问题反馈到“庄稼医院”APP平台。很快,专家告诉他“要立即更换除草产品”。不到一周,问题解决了。上虞区农办主任崔煜忠介绍:“庄稼医院APP打破了农户请教专家在时间、空间上的限制,如今已成了农户的好帮手。”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民 浙江 村民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