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浙江乡村新故事

2017年11月17日 08:46 | 作者:王慧敏、方敏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惠农有了新举措

“金融自治”,农民贷款更容易;农业保险,农民遇灾心不慌

因为缺少抵押物,农民借钱总是难上难。不少专家表示:农民融资难、融资贵,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村的现代化进程。

在浙江,“金融自助”的惠农举措改变了这一境况。

杭州市萧山区进化镇东山村,依山傍水。村民金国庭想开一家民宿,但30多万元的启动资金却让他犯了难。前不久,他的心情“阴转晴”了--通过村两委推荐,他在萧山农商行贷到了钱。

原来,浙江省农村信用社通过手段创新,找到了破解农民融资难的方法。“村两委最了解村民的人品,最能及时识别贷款风险。我们与村两委合作,将信贷初审权放给村两委,由村集体商议、张榜公布,接受村民监督。”省农信联社负责人王小龙介绍。

加大惠农力度,省农信联社还规定:信用好的村镇,贷款利率还能下浮。“这样一来,村民们更看重信用了,村风都焕然一新。”东山村书记徐国栋说。

如今,以村两委为纽带的“农村金融自助”模式在浙江广为推行。截至9月末,省农信联社已累计评定信用村17888个,累计发放贷款11878亿元,惠及230万农户。

惠农,宁波余姚市也有新举措--“气象指数保险”。“有了这个保险,农作物遭灾达到受损标准,我们就能拿到政府赔偿。”余姚杨梅种植大户杨文革现身说法:2016年,他给500亩杨梅投了保,当年遭受了4场暴雨侵袭,损失惨重。不过经核验后,他很快获得33万元理赔款。

“种地还有保险,心里就不慌了。”梁弄镇种植大户汪国武也对这一措施赞不绝口。在农民的欢迎声中,余姚今年再开设28个新农业保险品种,总险种已达70个。宁波市委农办副主任卞银江介绍,70个农业保险品种中,财政保费补贴比例均在50%以上,最高的达90%以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民 浙江 村民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