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浙江乡村新故事

2017年11月17日 08:46 | 作者:王慧敏、方敏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基层建设有了新方法

“村嫂”成为农村建设新力量;“村民设奖”让乡风焕然一新

头戴红帽子、身穿红马甲、脚踩黑雨鞋--这可是“嵊州村嫂”工作的“标配”。在绍兴嵊州,需要支援的地方常有她们的身影。

今年4月,嵊州市山地微型马拉松大赛在下王镇举行,主办方愁得火急火燎:100名志愿者哪里去找?下王镇各村“村嫂”们知道后,毅然撂下采茶的活计参加志愿服务,受到各方点赞。

农村建设,浙江多地创新工作方法,发挥基层妇女力量就是一招。下王镇妇联主席俞水花对此深有感触:“镇里男人大多外出创业,留守妇女就是村里的中坚。”几年前,俞水花经摸底、动员,在各村组建成立了一批妇女志愿服务队。

没成想,新做法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结果。从“五水共治”到“美丽乡村”,再到村里的卫生保洁、调解纠纷、文艺活动,几乎处处都活跃着“村嫂”的身影。截至目前,嵊州“村嫂”志愿服务队已有505支,人数达10658人。

开展农村建设,湖州市德清县也有新方法--村民设奖表彰先进村民。你瞧,乾元镇退休老人朱天荣设立了“天荣环保奖”;下渚湖街道的刘志国设立了“志国拥军奖”……

民间设奖,怎么设?效果如何?太平村村民马福建最有发言权。

早在1997年,马福建目睹了一些子女不愿赡养老人的事后,决定自掏腰包设立“孝敬父母奖”,奖给村里的孝子,获奖对象由全村推选、村民评议。“‘孝敬父母奖’发到第五届的时候,村里的敬老氛围已大为改观。”马福建说。

效果不错,更多的人开始效仿,民间设奖的种类越来越多。到2017年9月,全县各乡镇创设各类“道德奖”54个,授奖群众超6000人。

“村民们都十分看重这份荣誉。在榜样的带动下,村里矛盾少了,和气的氛围多了。”德清民间设奖协会副理事长鲍红女说,“如今,民间设奖、评奖已成为县里加强基层建设的一个得力抓手。”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5日 09 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民 浙江 村民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