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接力赛”让我们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2017年11月17日 08:48 | 作者:陈有勇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惊艳世界的中国“接力赛”

“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了继续跑好“接力赛”的号召。十八大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将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而且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2054890

“接力赛”成就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我国GDP只有2683亿美元,占当时全球总量的1.8%。经过27年努力,2005年超过意大利,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2006年超过英国,2007年超过德国。2010年达到5.879万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这是一种一往无前的“接力赛”。十年前的世界看着跑在后面的中国,怀疑这种“接力赛”的可行性。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并跑者,一些领域甚至成为领跑者。世界开始正视中国的“接力赛”,研究它,学习它。

“接力赛”让我们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接力赛”让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来越宽广,走进了新时代。万里长征是一步步走过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步步探索出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最为显著的标志。

当前的“接力赛”在实践中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十八大确立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这个宏伟目标划分为一个决胜期、两个阶段。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接续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也就提前15年完成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三步走”战略。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接力赛”相较于西方“拳击赛”的优势日益凸显

相比于中国的“接力赛”,西方国家开展的是“拳击赛”,我们的优势日益凸显。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我们有一脉相承而又与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我们有长远发展战略、中期发展发展规划、近期发展策略。我们接力奋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干劲十足,前途光明。然而,总是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诋毁我们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认为西方的民主才是真正的民主,是人类社会发展最好的制度。事实胜于雄辩,在现实面前,西方的民主制度并没有显示出多大的优越性,负面性倒是逐渐暴露出来,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形成鲜明对比。西方的政党为各自服务的资本和利益集团代言,为他们争取权益,越来越多地陷入相互争吵、诋毁甚至攻击的状态。他们大多没有一以贯之的指导思想,没有长远的规划,政策稳定性、延续性、发展性差。一个政党上台后,往往另起炉灶,废除另一个政党的政策。每个政党从自身利益出发,忽视关系到大多数民众的福祉问题,很多事情视而不见、见而不议、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如此,造成大量时间、精力和资源的闲置和浪费。这种“拳击赛”式的政党民主,使西方国家陷入政党治理的危机,伴随着政党治理的危机,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也出现危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接力赛”是持续的,相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漫漫征程,我们迈出的每一步都是新起点、再出发。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棒接着一棒跑,一茬接着一茬干,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接力赛 新时代 中国 习近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