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福建厦门市集美区政协召开专题议政常委会议

2017年11月17日 07:49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高顔值的海岸线让集美更美

——集美区政协围绕“加快集美海岸线景观化建设”召开专题议政常委会议

人民政协报记者 照宁

“海岸线景观化建设要以人的需要为出发点和终极目标,结合集美的历史文脉、地理环境、现状布局进行整体设计,建设一个集娱乐、健身、休闲、便民于一体的滨海风景线。”10月17日,厦门市集美区政协召开八届二次常委会议,就“加快集美海岸线景观化建设”开展专题协商议政。区政府办、发改局、建设局、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和规划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应邀与会。会上,集美区政协主席胡亚才明确指出。

u=1214355892,2748675276&fm=27&gp=0

厦门市集美区是福建省闻名遐迩的文教旅游区,21公里的海岸线是这里不可多得的重要文化旅游资源,其生态景观建设不仅关乎经济发展,还对城市形象、美誉度等方面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但如今,集美海岸线资源优势尚未有效发挥,景观建设滞后,与相邻的海沧区、同安区的建设差距较大,甚至还存在海岸资源破坏、生态污染以及不合理利用等问题。

区政协对此长期关注,年初经区政协党组研究决定,将这项工作正式列入2017年度专题协商议政议题,之后主席会议对其目的要求及工作方案进行了专门研究,并明确由区政协副主席陈友谊“挂帅”,以区城建委和8个民主党派为主,分别组建9个调研小组,从海上和岸上看海岸线,开展实地调研并集思广益撰写协商发言材料。

“与国内外其他滨海城市海岸景观建设情况相比,因缺乏统一规划和前瞻性,现造成集美海岸线开放空间及视域范围不足。”因此,章琳琪委员认为,集美区的海岸线应重新梳理并统一规划,打通全部海岸线,建设一条完整的贯穿东西海域始末的海滨观光道和滨海步行道(自行车道)。而在杨仁太委员看来,集美海岸线景观化建设首要问题是上游水质的拦污与控源,建议应对湾区流域的环境生态及水流域进行动态跟踪监测,积极推进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与责任机制落实。

“集美是陈嘉庚老先生的故乡,嘉庚精神是集美,也是厦门的一面旗帜。”周立新委员表示,应将“一精神三文化”(嘉庚精神和闽南文化、华侨文化、学村文化)的人文集美内涵体现于集美海岸线的景观建设中,突显集美特色。潘永俊委员则指出,海岸线景观建设要体现“人本性”原则,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并服从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美好环境设施的向往和需求。

会上,政协常委根据前期的调研成果,分别从“加强海域生态保护”、“构建海岸生态景观”、“畅通海岸交通”、“如何在海岸生态景观建设中突出一精神三文化充分体现集美特色”、“如何促进旅游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建言献策。

“我们要建立一个多边沟通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既要与市里还要与区里各部门,加强领导,整体推进。”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孙建辉认为,应广集民智,尤其是政协委员的意见,学习国内外海岸线景观化建设的经验;立足于保护海岸线,尽快恢复海域生态,完成退养、清淤、截污;推进海岸带绿化、公共空间建设等。

“大家热爱集美,希望集美更美并憧憬着集美颜值,由此提出许多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意见。”胡亚才表示,会后,区政协将对会议成果进行认真整理,及时报送区委、区政府,助力集美的海岸线景观化建设早日完成。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海岸线 集美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