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黎巴嫩总理或前往法国“避难” 之后将正式辞职

2017年11月17日 08:34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韩晓明】据接近黎巴嫩宣布辞职的总理哈里里的消息人士16日透露,哈里里预计将在48小时内离开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前往法国巴黎,过后他将返回贝鲁特,以便正式辞去总理职务。此前,法国总统府发表声明说,法国总统马克龙已经“邀请”哈里里和他的家属到法国。声明指出,马克龙是在和沙特王储本·萨勒曼与哈里里本人通过电话后发出这项邀请。哈里里本月4日突然在沙特宣布辞职,之后一直未返回黎巴嫩,引发外界对他遭沙特软禁的猜测。

就在法国向哈里里及其家人发出邀请的同一天,萨阿德·哈里里的哥哥巴哈·哈里里首次打破沉默,支持其弟弟辞职的决定。据美联社报道,巴哈·哈里里在给美联社的一份声明中说,他支持弟弟的辞职,并感谢沙特对黎巴嫩“几十年的支持”。他指责伊朗及其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试图“控制黎巴嫩”。

自萨阿德·哈里里辞职后,巴哈·哈里里的名字多次被媒体提及。据路透社此前报道,多名黎巴嫩知情人士表示,沙特政府希望由他来接替他的弟弟出任总理。巴哈此次的公开表态更加剧了此种猜测的可能性。现年51岁的巴哈·哈里里此前一直在沙特经营其家族的建筑发展公司,后成立了自己的房地产投资公司。此次公开向媒体发声,实属罕见。巴哈比萨阿德年长几岁,外界一直有传言两兄弟关系比较紧张。

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15日首次公开谴责沙特,称该国总理萨阿德·哈里里迟迟没有回国是因为遭沙特阿拉伯扣押。奥恩当天通过总统府在推特上说,哈里里至今没有从沙特返回黎巴嫩,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解释这一点,“因此,我们认为他是遭到阻拦和扣押”,这违反有关国际法,将被视为对黎巴嫩的“侵略行为”。迄今为止,奥恩尚未正式接受哈里里辞职。奥恩表示,只有哈里里回国当面说明情况之后,他再决定是否接受哈里里辞职。

哈里里15日晚些时候在推特上留言,称自己目前很好,将返回黎巴嫩。这是哈里里两天内第二次留言。前一天,他说将在几天内返回黎巴嫩。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黎巴嫩总理 正式辞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