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推动慢阻肺分级诊疗落地 有望补齐慢病防控短板

2017年11月17日 08:5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王坤朔)今年的11月15日是世界慢阻肺日,数据显示,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为13.7%,死亡率居各国之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医院院长王辰表示,慢阻肺发病人数逐年上升,知晓率、诊断率、控制率却很低,是我国慢病防控中的短板。他强调,慢阻肺患者广泛分布在广大基层,只有进一步加强慢阻肺的基层诊疗能力,我国慢阻肺的严峻形式才能得到显著控制。     

为了提升慢阻肺在诊断、治疗、预防、教学及科研等方面的能力,更好地推动慢阻肺分级诊疗落地,提升基层慢阻肺诊疗能力,11月15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和基层司的指导下,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中日医院呼吸专科医联体、国家卫生计生委远程医疗管理培训中心主办,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协办的“幸福呼吸”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推广项目在北京启动。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在启动会发言中表示,慢阻肺可防可控,但如果不认真进行管理,到中末期的情况比较糟糕,给患者带来痛苦。同时,慢阻肺严重影响着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造成巨大的社会和经济负担。

慢阻肺有“四高” 防控意识亟待提高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是最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并且可防可治。在我国,慢阻肺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和高疾病负担的“四高”特点,已成为危害公众健康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由于人口老龄化、庞大的吸烟人群、空气污染等问题的长期存在,慢阻肺防治形势十分严峻。

慢阻肺在后期会出现极为难受的症状——喘憋,控制不当会发展到呼吸功能不全、呼吸衰竭、肺心病、肺动脉高压等。王辰认为,慢阻肺是与高血压、糖尿病一样等量齐观的慢性病,但是受重视程度远远不如后者,肺功能检查普及程度更是不能与测量血压、血糖相提并论,知晓率、检出率低,也是慢阻肺受人们忽视的一大原因。尤其在广大基层地区,局面更为严峻。

张宗久表示,引起慢阻肺的主要危险因素比较明确,在疾病的诊断、治疗、管理方面都形成了一系列规范。但是,我国整体对慢阻肺的重视程度不够,医生对其认知水平不够,越往基层越不了解慢阻肺的诊断和管理问题。

“基层首诊是防护的第一关,然而基层首诊率低,肺功能检查设备、呼吸病药品缺乏,基层医生继续医学教育、培训欠缺等问题,都严重限制着基层诊疗能力和水平。”王辰说。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黄泽民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泽民在启动会发言中表示,在健康教育工作中,很多时候更关注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影响,对肺脏的健康知识传播的仍然不足。“这就给我们健康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加强肺的健康宣传。要像关注血压、血糖那样关注我们的呼吸健康。”黄泽民说。

落实慢阻肺分级诊疗 加强基层慢阻肺管理能力

为了补齐慢阻肺这一慢病防控短板,尤其是提高基层的诊疗水平,慢阻肺进入了第二批国家分级诊疗试点疾病。2016年12月,国家卫生计生委颁布了《慢阻肺分级诊疗技术方案》,明确了分级诊疗的重点任务和服务流程。

本次启动的“幸福呼吸”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推广项目将以呼吸专科医联体为依托,在北京市朝阳区、河北省沧州市、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山东省潍坊市、甘肃省白银市、陕西省安康市、河南省周口市、贵州省遵义市8个地区建立国家慢阻肺分级诊疗示范区,深入探索慢阻肺分级诊疗实施路径,实现试点地区医疗机构全覆盖、远程医疗全覆盖、疑难危重症转诊全覆盖、慢阻肺诊疗技术全覆盖、人才培养体系全覆盖,为国家呼吸慢病政策制定提供依据,促进慢阻肺进入国家公共卫生服务和医保慢病。

项目将设立专家委员会,由王辰担任主任委员。项目将通过开展慢阻肺分级诊疗临床诊治规范化培训,包括肺功能筛查及检测,远程会诊、教学培训、病例讨论等活动,提高各级医疗机构医生的临床实践水平。开展慢阻肺疑难危重症双向转诊,为患者提供优质、便捷、连续、高效的医疗照护。同时,开展慢阻肺患者疾病宣传及教育,提高公众疾病认知。

“控制慢阻肺的一个关键是进行社区长期有效的管理,与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管理方式一样。”张宗久表示,分级诊疗的模式十分适合在慢阻肺管理中推广。

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副巡视员刘利群表示,要提高基层对慢阻肺工作的认识程度、诊断能力,让基层医生,尤其是广大的农村乡村医生,更多地了解慢阻肺,更加主动地发现疾病,进行干预。

“希望通过这次的8个试点,能加强基层医生对慢阻肺的健康管理能力,特别是提高患病人群的生活质量。”刘利群表示,希望通过试点建立起分级诊疗、上下联动的服务模式,跟踪、收集数据,对成本效应进行分析,为今后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提供实证依据。

编辑:赵彦

关键词:慢阻肺 分级诊疗 慢病 防控短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