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健康老龄化明确部门任务分工

2017年11月17日 08:59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研究制定了《“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重点任务分工》,经征求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等13部门意见后印发。据悉,《重点任务分工》涵盖20项重点任务及工程。

记者发现,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牵头负责的重点任务及工程共12项,即老年疾病预防工作;推动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服务老年人的功能建设;大力发展医养结合服务;推动居家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的发展;加强老年健康相关科研工作;健全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发展老年健康产业;推进信息技术支撑健康养老发展;建立健全监测检查评估机制;老年心理健康与心理关怀服务项目;医养结合示范工程。由其他部门牵头的包括加强老年健康教育;进一步加大对贫困老年人的医疗救助力度等8项。

《重点任务分工》指出,要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工作,推广老年痴呆、跌倒、便秘、尿失禁等防治适宜技术,开展老年常见病、慢性病、口腔疾病的筛查干预和健康指导。到2020年,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0%。启动老年人心理健康预防和干预计划,为贫困、空巢、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高龄独居老年人提供日常关怀和心理支持服务。研究出台老年人健康分级标准。

《重点任务分工》同时指出,要探索建立从居家、社区到专业机构的比较健全的长期照护服务供给体系。在地方试点基础上,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将老年医学、康复、护理人才作为急需紧缺人才纳入卫生计生人员培训规划,推进养老护理从业人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鼓励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学生实习和教师实践提供岗位。(记者 甘贝贝)

编辑:赵彦

关键词:健康老龄化 明确部门任务分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