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金忠杰:归国赤子桑梓情浓

2017年11月17日 09: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归国赤子桑梓情浓
金忠杰\口述 范文杰 张倩\整理

我是一名外语专业教学与研究者。

1998年,通过层层选拔,来自宁夏南部山区的我,被国家公派赴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攻读阿拉伯语言文学学士与硕士学位。

独自一人身在国外,对祖国对家乡的思念是我最大的寄托。

2001年,宁夏大学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我看到来自家乡的学者格外亲切,在课余之际全程陪同了代表团参加文化和学术交流活动。活动结束时,代表团团长表达了宁夏大学预设阿拉伯语专业的计划,并向我热情地伸出了橄榄枝,希望我毕业回国后能够任教宁夏大学,服务家乡教育事业。

听到这个消息我很高兴,因为自己的家乡高校有了阿拉伯语言文学了。2003年,我回到祖国。面对宁夏大学引才的热情、留才的热忱,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阔别多年的家乡———宁夏。

我的教育生涯就此开始。

作为紧缺专业的高层次人才被引进后,在学校的关心与支持下,我2014年被破格晋升为中西部高校阿拉伯语专业中首位阿语教授,2017年遴选为博士生导师。从阿拉伯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设置、专业特色优势等方面,我带领团队开始了宁夏大学阿拉伯语专业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目前,我们已有近400名毕业生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以及“一带一路”沿线中东各国从事外交、商贸、行政、企业、旅游、金融、教师、翻译等工作,培养了众多“国家所需、宁夏所能”的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阿拉伯语人才。前段时间,我去迪拜参加活动,看到我的十几个学生在不同的岗位学以致用,内心倍感欣慰。

心系教育,我一直在前进。胸怀国家,我也一直在努力。

在宁夏大学构建“一带一路”所需学科机构中,我深受学校信任,全力参与智库建设。研究院2015年入选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与全国社科联创建新型智库先进单位,2016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首批来源智库;组织获批国家级与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设计并出版阿拉伯研究文库及《世界阿拉伯研究动态》月刊;主办了一系列高层次学术会议;先后与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与亚历山大大学、摩洛哥哈桑一世大学等国外智库与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我所做的这一切是因为,我知道我是一个中国人,要把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精神传递出去,把中国的声音传播出去。

2014年,在阿联酋主办的一次关于经济的国际学术会议上,当时我用流利的阿语向他们介绍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阿经济商贸交流,从历史讲到现实。演讲很顺利,在场的外国友人纷纷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他们说我的阿语真好,中国人真厉害!站在这样的国际讲台上,我热血沸腾,热烈的掌声,让我深刻感受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祖国的强大带给我的自豪。

国家的繁荣和中国梦的实现,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不管从事什么职业,将自己的所学知识和专业与国家的战略结合起来,发挥到极致,这是国之兴,学之幸,民之喜。

作为一个中国人、一名阿语老师、一名国别与区域研究者,我更应该担负起这份重责,培养更多的人才,在国际讲台上把中国的声音传递得更远更响。传递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丝路精神,我无怨无悔。

(金忠杰系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宁夏 大学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