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航天智慧”为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添活力

2017年11月17日 10:0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题:“航天智慧”为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添活力

新华社记者胡喆

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马路不再像拉链、城市告别逢雨“看海”……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重在解决环境污染、城市拥堵内涝、雾霾扬沙等问题,而借助航天系统工程的“航天智慧”,将为我国智慧城市发展添加活力,让市民进入更加“智慧、绿色、共享”的智慧城市生活。

下载 (1)

16日,在2017智慧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提出“重点打造1个智慧产业平台,构建‘智感、智传’2个智能网络,开展N个重大示范工程”的“智慧产业”中长期发展思路,最终形成完备的智慧产业集群,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航天技术,点燃智慧的“火花”

传感和控制技术是航天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航天的核心技术。在军民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传感和控制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苏州太湖新城,地下管网如同智慧城市的“血管”。“太湖新城的每一根管线,都拥有它独一无二的‘身份证’。”苏州太湖新城智慧城市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与航天科工二院合作,将传感技术引入地下管网的建设,为每一条管线安装上识别器,一旦发生泄漏,只需确定漏点进行施工,避免了以前“挖得底朝天”的尴尬。

记者了解到,航天系统强大的控制技术,也应用在此项目建设中。太湖新城的每一条管线识别器、每一处监控摄像头,都连接到太湖新城运行指挥中心系统上。通过不同颜色的预警提示,管理方可迅速定位,派遣相关人员到事发地点进行处理。

绿色环保,擦亮城市的“双眼”

在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过程中,“青天碧水”是人们向往的城市生活环境。

近年来,京畿大地的空气污染成为“心头患”,保定市及周边地区则是环境污染治理的重点地区之一。据介绍,航天科工参与到保定市机动车污染监管平台建设。如今,通过平台系统的实施,有效推进保定市机动车污染源的监控。

保定千里之外的青岛,“航天智慧”城市建设也散发着绿色环保的魅力。结合青岛国际啤酒节“智慧啤酒节、科技+欢乐”的主题,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减少主会场纸质票据的使用量,为环境保护做贡献。

信息共享,丰富城市的“大脑”

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是智慧城市的“大脑”。数据是否丰富、信息是否贯通,直接关系到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行的水平。“人工智能2.0”的发展,将为城市大脑的“进化”提供更为有效的技术支持。

在浙江省宁波市,梅山保税港区口岸及政务信息化系统正在紧锣密鼓地搭建中,将承担起收集港区数据的职责。“数据库是智慧城市的大脑,而各个信息化共享渠道就是智慧城市的‘中枢神经’。”宁波航天智慧信息科技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将全面覆盖区域城域网、信息保护、应急机制、港区相关信息化运维、政务信息公开、政民互动等,为‘大脑’的智慧决策提供支持。”

“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已经对人工智能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人工智能2.0’刚好可以补齐当下城市建设的短板,将成为智慧城市发展的下一个‘风口’。”航天科工智慧产业公司董事长周翔介绍,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平台,可更加迅速、准确地从海量数据中提取有效的信息,信息处理速度更快、效率更高,为智慧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智慧 城市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