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哈里里身份“大起底” 中东政治洪流中的一叶孤舟

2017年11月17日 10:14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由黎巴嫩总理哈里里辞职所引发的风波16日出现了新的动向。黎巴嫩总统奥恩16日说,哈里里将接受法国政府的邀请前往法国,他希望随着哈里里前往法国,由哈里里辞职并滞留沙特所引发的这场风波能够迅速平息。

当被问到是否已经接受了哈里里的辞职时,奥恩再次重申,他没有接受哈里里的辞职。奥恩说,哈里里回国以后,可以自由决定是辞职还是继续留任。

消息人士:哈里里将借道法国返黎

一名哈里里身边的消息人士透露,哈里里将在48小时内离开沙特前往法国巴黎,并从法国返回黎巴嫩。据路透社报道,哈里里预计将在18日和家人一道抵达巴黎。来自法国总统府的消息此前也证实,哈里里已经接受法国总统马克龙的邀请,近期将携家人前往法国。

黎民众:黎内政不应受干涉

对于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在沙特宣布辞职,并且连续多日滞留沙特一事,黎巴嫩民众表示,希望事情能够尽快得到解决,黎巴嫩的内政不应该受到外部干涉。

法外长:哈里里访法并非政治流亡

哈里里此次前往法国,是受到了法国总统马克龙的邀请。事实上,哈里里宣布辞职后,马克龙就紧急到访沙特,强调黎巴嫩稳定与统一的重要性。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也在15日访问沙特,与沙特方面探讨如何解决危机。16日,勒德里昂和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举行了联合记者会。

勒德里昂在记者会上强调,此次哈里里应马克龙的邀请前往法国进行访问,并不是政治流亡。

当天,勒德里昂还与哈里里在利雅得进行了会面。会面后,勒德里昂表示,哈里里将很快前往巴黎,但双方并没有透露会面探讨的具体内容。

沙特外交大臣否认沙特扣押哈里里

黎巴嫩总统奥恩15日指责沙特扣押了哈里里,使其迟迟未能回国。对此,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在16日的记者会上予以否认,并强调哈里里目前在沙特享有完全的自由。

而在谈到哈里里为何辞职时,朱拜尔表示,黎巴嫩真主党长期以来构成地区的不稳定因素,不仅在黎巴嫩境内成为了拥有强大武装的“国中之国”,而且越境参与叙利亚和也门境内的军事行动,策动海湾国家境内的恐怖袭击事件,黎巴嫩真主党与背后的伊朗才是哈里里宣布辞职的真正原因。

真主党与伊朗:沙特才是罪魁祸首

此前哈里里在辞职时,也将矛头对准了黎巴嫩真主党和伊朗。但伊朗方面对哈里里的说法予以了驳斥,并指出来自沙特的压力才是哈里里辞职的真正原因。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称,哈里里辞职是沙特和地区外大国联合策划的阴谋。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秘书长雷扎伊也表示,哈里里递交辞呈是受到沙特施压。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则表示,哈里里的辞职讲话显得非常仓促,认为这是受到了沙特方面的影响,他随后还明确表示是沙特“软禁”了哈里里,并强迫他辞职。黎巴嫩真主党还呼吁沙特停止干涉黎巴嫩内政。黎巴嫩总统奥恩也曾多次指出,哈里里迟迟不能回国是受到沙特方面的阻碍。

哈里里政党称其将在回国后辞职

哈里里除了是黎巴嫩的总理之外,还是黎巴嫩政党“未来阵线”的领导人。16日,央视记者采访了“未来阵线”的新闻发言人。他表示,他们一直和哈里里有联系,所有关于哈里里在沙特被软禁的消息都是传闻。这名发言人向记者确认,哈里里将在取道法国返回黎巴嫩后递交书面辞呈。

分析人士:法国凭影响力居中调停

黎巴嫩当地政治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哈里里借道法国再返回黎巴嫩,是法国方面借由自己一直以来在黎巴嫩的影响力协调的结果。随着针对沙特的国际舆论压力不断加大,法国在此时出手,给当前各方僵持不下的局面创造了一个出口。

对于哈里里为何先前往法国再回到黎巴嫩,专家认为这就是一种政治上的妥协。

哈里里:中东政治洪流中的一叶孤舟

哈里里日前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突然宣布辞职,事件发酵至今,引发各种猜测,令中东地区再掀波澜。回顾哈里里过往的经历,他的命运几乎是当前中东地区多元、混乱而又受制于大国博弈现状的一个缩影。

哈里里家族与沙特王室关系密切

萨阿德·哈里里1970年出生在利雅得,拥有黎巴嫩和沙特双重国籍。他的家族与沙特渊源很深,与沙特王室关系密切。

1992年,哈里里从美国乔治敦大学毕业后回到沙特,一直帮助父亲打理公司。

哈里里被家族选为政治接班人

2005年2月14日,时任黎巴嫩总理的老哈里里遇刺身亡。同年4月,哈里里被家族选为父亲的政治接班人,接手由老哈里里创建和领导的黎巴嫩政党“未来阵线”。

哈里里的政治资本可谓完全承自父亲,父亲遇害后,哈里里自认政治资历还不足以胜任总理之职,支持父亲的盟友福阿德·西尼乌拉出任总理。

哈里里先后两次担任黎巴嫩总理

后经4年磨砺,他自觉时机成熟,于2009年首次出任总理,组建包括真主党在内的联合政府。2011年,围绕老哈里里遇刺案的调查,黎真主党撤回对政府的支持,哈里里第一次下台。

流亡3年多后,哈里里2014年返回黎巴嫩,并于2016年通过支持黎基督教马龙派的奥恩担任总统,换来再次出任总理的机会。此后哈里里一直担任黎巴嫩总理一职,直到本月4日突然宣布辞职。

二次上台“委曲求全”政党影响力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哈里里第二次上台后“委曲求全”,与父亲“光环”进一步褪色不无关系。2005年父亲去世时,哈里里继承的财富估值约41亿美元。而根据《福布斯》杂志,到2016年底,他身家缩水到13亿美元。而在政治方面,父亲一手创办的“未来阵线”影响力也在下降。

哈里里的命运:大国角力的缩影

哈里里的命运,也是黎巴嫩在中东动乱和角力中的缩影。

黎巴嫩是一个多教派的国家,政坛以教派划线,错综复杂。根据相关协议,黎总统、总理、国民议会议长分别由基督教马龙派、伊斯兰教逊尼派,伊斯兰教什叶派人士担任。

哈里里及其领导的“未来阵线”属于逊尼派,什叶派的黎巴嫩真主党背后则有伊朗支持。近年来,沙特和伊朗中东双雄的角力加剧,对黎国内局势影响愈发凸显,而背后更有美俄的身影。

哈里里认为父亲遇刺与黎真主党及其背后的叙利亚巴沙尔政权有关,而沙特方面也在利用哈里里,对抗伊朗和巴沙尔政权在黎巴嫩的影响力。

黎巴嫩在中东大国对抗的裹挟中图存。而哈里里“黎巴嫩优先”的梦想,在中东政治的惊涛骇浪中,宛若无依无靠的一叶孤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哈里里 身份“大起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