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怎么才能睡得香?有个“337”原则

2017年11月17日 10:4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不上闹钟就醒不过来、一大早就感到累、白天控制不住地困倦……出现类似情况,多半是夜间睡眠出现了问题。睡眠不足、质量不佳不仅让人身心疲劳、无法集中注意力,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和学习,还会增加肥胖及糖尿病、高血压、高血糖等生活习惯病的风险。日本佐藤桂子健康促进研究所所长左藤桂子推荐了一种“337睡眠法”,帮助改善睡眠。这种方法最大的特征就是轻松,没有过多、过严的要求,多数人都能坚持。

第一,保证入睡后3小时内不受干扰,维持深度睡眠。夜里10点到凌晨3点左右,生长激素分泌最集中,在这个时间段内保证3小时的睡眠能够促进身体生长,调节代谢,促进脂肪分解。一些人喜欢晚上躺在沙发上边看电视边打盹,“眯”一会后再上床睡觉,这种习惯会打乱睡眠,应尽量避免。

第二,夜里3点前入睡。晚上10点左右入睡是理想的状态,但现代人工作忙碌,有时甚至12点都无法保证上床睡觉。对于过着“夜猫子”生活的人,凌晨3点前入睡是最大极限,最好3点能进入深睡眠状态。

第三,全天睡眠时间加起来为7小时。不能保证晚上睡足7小时的人,应利用午休、上下班坐车等碎片时间来补觉。根据个人身体情况,也可以调整为6小时、8小时等。如果上班时睡眠不足,可以利用周末好好睡一觉,弥补缺少的睡眠,但也要注意不要与上班时的睡眠时间相差太大,最好控制在2小时以内,以免打乱生物钟。

若这三点不能同时满足,专家建议将第一点放在首位。比起时间长度,睡眠的深度更加重要。(赵可佳)

编辑:赵彦

关键词:怎么才能睡得香 337原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