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韩启德:为建设科技强国建功立业!

2017年11月17日 11:04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按:近日,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央统战部召开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通报中共十九大精神。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一致表示,要传承初心之志,筑牢同心之基,恪尽兴国之责,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充分展示多党合作制度的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新语君将陆续摘编万鄂湘、张宝文、陈昌智、严隽琪、陈竺、万钢、韩启德、林文漪、王钦敏、孙其信等发言体会。

今天摘编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的学习体会——

为建设科技强国建功立业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 韩启德


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共十九大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催人奋进,体现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是中国共产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实现了新老交替。我衷心拥护这个报告,衷心拥护中共十九大作出的各项决策和部署,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

第一,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九三学社的生命线。九三学社的发展历程也一再证明,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在中国历史进程中发挥作用、作出贡献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础,是我们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选择和政治经验。我们学习十九大精神,第一重要的就是深化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的认识。九三学社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维护者、捍卫者,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定和自觉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第二,充分发挥科技界人才比较集中的优势,为建设科技强国建功立业,是九三学社的重要任务。报告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在履行参政党职能时,必须充分贯彻新发展理念,紧密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围绕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等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长期以来,九三学社与科技界联系密切。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围绕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推进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培养造就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团结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敢于担当、扛起责任、追求原创,全身心投入科技创新,创造更多引领世界潮流的成果;同时大力营造自由探索、潜心钻研、包容友善的科研环境,努力为建设科技强国建功立业。

第三,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九三学社建设的新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论断,为民主党派带来了新要求和新课题,同时也呼唤民主党派更加坚定的政治担当和政治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根据多党合作和九三学社工作的实际,再创新局面,努力实现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目标。这就是:成为政治清醒、信念牢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成为参政有为、履职有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成为科学民主、富有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也就是成为思想更加坚定、履职更加坚实、组织更加坚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九三学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将教育引导广大社员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文件,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为巩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建设 科技 九三学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