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白血病“救命药”近十家企业停产 为何廉价药孤儿药难寻?

2017年11月17日 14:5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近年来,廉价药孤儿药难寻、价高给患者带来的困境多次见诸报端。近日,近十家企业停产白血病“救命药”巯嘌呤片的事件再次引发网友们关注。据报道,一名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经过先期治疗,目前已经进入平稳期,需要持续服药,而巯嘌呤片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种。但是从今年年初开始,佳佳的妈妈发现,这种“救命药”竟然很难买到,即使一些大医院也开不出来,无奈她只能求助网络购药或者让朋友在其他城市代买,而国内仅有的近十家生产巯嘌呤片的企业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们企业的巯嘌呤片生产线目前基本上处于停产状态,其原因是原料上涨、利润太低等因素,不过其中的一些企业也表示,按照上级卫生等部门的要求,现在市场上紧缺的巯嘌呤片或许会很快恢复生产。

为何廉价药孤儿药难寻?

2014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发改委定价范围内的低价药品目录》,共涉及533个品种1154个剂型。国家低价药品目录筛选标准为:中成药日服用费用不超过5元,化学药日服用费用不超过3元。根据政策,这些目录内的药品将取消政府制定的最高零售价,由生产者根据成本和市场供应自行制定销售价格。很多廉价药因此上涨了零售价格。但是第二年该政策发生变化,药品最高零售限价政策取消,药品分类采购、医保支付价、医院二次议价等价格形成机制在实践中交错,客观导致价格信号进入一个更加不稳定时期,不利于药品企业生产,更使得廉价药命运多舛。

曾有业内专业人事认为,廉价药孤儿药之所以市场难寻,是由于药品需求量小,通常医院不愿大量进货以免用量太小造成过期失效,这也进一步萎缩了该药的需求。造成低价药难觅的原因是"无利可图"。"终端价格低,无法让利给中间流通环节,医院医生、销售人员难从中获利,积极性降低,造成低价药入市受阻,采购量下降,导致生产商不得不缩减产量,最终造成低价药难觅。

罕见病急需“孤儿药”优先审评审批

去年,国家食药监曾发布《关于解决药品注册申请积压实行优先审评审批的意见》,明确表示,具有明显临床优势的药品可享受注册申请优先审评审批,在其所举的代表性疾病中,罕见病赫然在列。

编辑:赵彦

关键词:白血病 救命药 企业停产 廉价药 孤儿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