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吃发芽的大蒜有危害吗?这些蔬菜发芽还能吃吗

2017年11月17日 15:0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大家买蒜的时候通常不会只买一个,买回来一堆大蒜也不会马上用完,过上几天可能就会发现,大蒜自己发芽了。很多人都知道,土豆发芽以后是不能吃的,那大蒜发芽了还能吃吗?生姜发芽还能吃吗?今天就来一起看看这三种常见的蔬菜发芽后还能不能吃。

大蒜发芽后还能吃吗?

大蒜发芽以后还是可以吃的,不过这时就要分两部分来看待了。大蒜发芽后,蒜头本身的营养被蒜芽吸收,蒜苗越长越长,但蒜头却日渐萎缩。

蒜头:发芽后的蒜头营养其实会打些折扣,体积也没有以前那么大,口感也没有发芽前这么脆和香。但只要蒜头没有出现霉变腐烂,都是可以吃的,对健康没有影响。

蒜苗:蒜头发芽形成的就是蒜苗,蒜苗的营养更加丰富,甚至多出了有益健康的物质。比如蒜苗中含有的抗氧化剂,对心脏健康就非常有益。心血管病患者多吃点蒜苗,对身体是很有好处的。

土豆发芽还能吃吗?

土豆的应用范围很广,土豆不仅可以凉拌,还能炒菜、油炸、炖肉,特别是北方家庭喜欢一次买很多土豆放在家里储存。但放久了的土豆很容易发青和发芽,这时还能吃吗?

土豆外皮发青、发芽之后,就会产生一种毒素,叫做龙葵素。长期食用含有龙葵素的食物,可能会产生中毒反应,比如恶心呕吐等等。但是还有人说了,为什么我吃过发芽的土豆,没有任何不好的反应呢?确实是,任何有毒性的食物都需要达到一定量才会引发毒性反应。因此没有不良反应不代表对身体有好处,为了自己的健康,能不吃发芽土豆最好就不要吃了。

生姜发芽还能吃吗?

我们买姜来调味,通常会挑选比较老的姜。但大家有没有发现,其实市场上卖的姜里还有一种比较嫩的姜,嫩姜上很容易有发出的嫩芽。其实生姜发芽后还是可以吃的,只不过如果芽发的太多,姜的营养成分会变少,口感也没那么辣了。

如果大家只是用生姜来调味,吃发芽的生姜没有问题。但如果大家做生姜是为了营养,那尽量就不要吃发芽的生姜了。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大蒜发芽 危害 土豆发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