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三条城际铁路加快建设 京唐铁路有望西延至北京站

2017年11月17日 15:07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京唐铁路有望西延至北京站

本报记者 曹政

京津冀区域内一张囊括24条线路、3500公里总里程的城际铁路网规划已于去年获批,如此多的城际铁路如何在三地间建设?

“三地已从体制机制入手,探索和尝试解决跨省级行政区域如何实现协同发展。”京投公司总经理郝伟亚介绍,京投公司已会同天津铁投公司、河北建交投公司和北京铁路局设立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三地城际铁路规划、投资、建设。京唐铁路、京滨铁路和城际铁路联络线3条铁路部分区段已开工建设,第二批城际铁路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其中北京城市副中心至北京火车站之间的联络线正在研究前期工作。

三条城际铁路加快建设

据介绍,京投公司已成为北京轨道线网发展过程中的统一“业主”,将保障“轨道上的京津冀”从图纸转化为现实,而率先转为现实的第一批城际铁路共有三条。

“为了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同时依据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确定的建设时序,首先重点推进了能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先导项目。”京津冀铁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批项目包括京唐铁路、京滨铁路和城际铁路联络线。这批项目进展较快,部分区段已经开工建设。

京唐铁路虽然只有149公里,却跨越京津冀三地,起点位于通州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

记者了解到,未来从城市副中心站到中心城区仍有联络方式。据披露,目前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已经开始研究北京城市副中心站至北京火车站的联络线规划,预计两站之间的线路一部分将走地下。建成后,既惠及中心城区与城市副中心之间的客流,又便于廊坊北三县、唐山和天津等地的乘客在北京站上下车。

与京唐铁路同步的还有京滨铁路,该线路也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在天津宝坻站之前与京唐铁路共线,终至既有的滨海站,是北京与天津之间的第二条城际客运快速通道。“目前天津宝坻至北辰段已经完成招标,近期将开工建设。”该负责人说。

联络线不分叉直奔新机场

“四纵四横一环”的京津冀城际铁路主骨架网络,会与高速铁路网实现互联互通,已经开工建设一期工程的城际铁路联络线将是其中一条。

城际铁路联络线起自首都机场地区,终至北京新机场,全长111公里,设有11座车站。这条铁路将串联起京沈等多条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进而实现京津冀地区几大机场的便捷联系。其中,为配合北京新机场建设,该项目新机场段已经与新机场同步开工建设。一期工程主要是与廊涿城际共线段,涉及廊坊东站、空港新区站、新航城站、新机场站四站。

记者也了解到,城际铁路联络线剩余段的走向也出现了优化调整。此前,城际铁路联络线主要由地铁线网的S6线升级而来,从首都机场南下通州、亦庄后,拟在亦庄分成两支:一支向南接入廊涿城际最终抵达新机场;而另一支则向西经黄村接规划的京石城际。

“按照最新规划,S6线会单独保留,城际联络线不再分成两支,将从亦庄直接到新机场。”这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城际铁路联络线直接连接首都机场、北京城市副中心、环球主题公园和北京新机场。

“铁路+土地”综合开发

一批新线路的前期工作也正加快推进中。京津冀铁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线路包括河北境内的石衡沧港城际、京唐城际副中心站到北京站工程、环北京城际铁路廊坊至香河段、天津至承德城际等。

京津冀城际铁路将采用“铁路+土地”的综合开发模式,即“以铁兴地,以地建铁”,通过城际铁路建设带动沿线城镇经济发展,实现土地升值,再利用土地升值收益反哺城际铁路建设运营。“将进一步落实好‘铁路+土地综合开发’的政策指引,实现京津冀城际铁路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这位负责人说,随着京津冀城际铁路网的逐渐形成,京津冀地区城镇和产业布局也将得到优化提升,绿色交通出行的理念也将得到全面推广,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也将逐步形成。

编辑:曾珂

关键词:京唐铁路有望西延至北京站 三条城际铁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