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美拟开发冷战时被禁导弹 与俄展开博弈

2017年11月18日 13: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国防部准备开发一种被一份冷战时期条约所禁止的陆基巡航导弹。一未具名的美国官员告诉《华尔街日报》,此举是要迫使俄罗斯遵守该军备控制条约,若要美国放弃开发工作,俄罗斯也必须放弃生产这一武器。

据报道,1987年,当时的美国总统里根与苏联领袖戈尔巴乔夫在白宫签署了《中程核力量条约》,禁止两国开发射程介于500至5500公里的陆基中短程弹道和巡航导弹。

海基导弹则不受这份条约所限。该条约隔年正式生效,其签订是美俄结束冷战的关键一步。不过,美国现在相信,俄罗斯已经部署了一种被该条约禁止的巡航导弹,其部署威胁到美国和北约在欧洲的设施。

为此,美国也要生产类似被禁导弹,这除了可向俄罗斯展示其军事力量之外,也希望迫使莫斯科重新遵守该条约。

美国一名官员告诉《华尔街日报》:“我们要向俄罗斯发出的信息是,如果他们违反条约,就要付出军事代价。我们的态度是愿意生活在一个后中程核力量时代……如果那也是俄罗斯人所要的。”

《纽约时报》上个月报道,俄罗斯组建了两个被禁导弹营,其中包括四个发射器和六枚导弹。其中一个导弹营据说部署在俄罗斯南部伏尔加格勒附近的卡普斯京亚尔;另一个则已经迁移到一处作战基地,但地点不详。莫斯科当时回应说那是“假新闻”。

据报道,美国政府自2012年以来就知道俄罗斯正在制造这种被禁导弹,共和党人也曾多次呼吁奥巴马政府就此事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对质。

去年11月,美国官员要求俄罗斯承认它已违反了《中程核力量条约》,但俄罗斯否认违约。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上周的北约会议上说:“经过这几年,我们坚信俄罗斯已经违反了《中程核力量条约》。我们正努力确保俄罗斯重新遵守该条约。”

美国国会近日通过总值700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当中一笔5800万美元的经费就是让国防部用来抗衡俄罗斯违反《中程核力量条约》的。

美国只有在测试了正在开发的被禁导弹,才算违反条约。国防部预算案写道:“《中程核力量条约》禁止测试和部署陆基中程导弹系统,但没有禁止其研发工作。”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拟开发冷战时被禁导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