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美两国打起了“媒体战” 回应对方制裁措施

2017年11月18日 13:35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俄美两国打起了“媒体战”

为回应美国司法部将“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的美国频道登记为“外国代理人”,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15日三读全票通过了俄《非商业组织法》中的“外国代理人”条款修正案。

有俄议员表示,这一修正案意味着,如果某国严重限制俄媒体海外报道工作,那么受该国资助的海外媒体驻俄机构有可能被认定为“外国代理人”。

15日,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未经讨论,直接二读、三读通过“外国代理人法”条款修正案。据悉,根据相关程序,该修正案将在一周内转交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上院通过后将呈送总统普京签署。因此,该修正案最快将于本月内正式生效。根据修正案规定,在俄罗斯境内从事媒体信息服务且资金来源于国外或接受境外资助的外国媒体,均可能被裁定为“外国代理人”。如果裁定生效,则《非政府组织外国代理人法》的条款将适用于上述媒体。俄罗斯司法部被授予作出相关决定的权力,同时负责拟定“外国代理人”的相关标识标志、决定是否对相关媒体进行单独注册等。

今年11月初,美国司法部要求“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美国频道在11月13日前登记为外国代理人,该电视台于10日完成了这一要求。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兼电视台总编玛加丽塔·西蒙尼扬表示,这是一个强制性措施,因为“今日俄罗斯”需要在外国代理人和打官司之间做出选择。她声称,美国司法部的要求具有歧视性,“今日俄罗斯”会在法庭上捍卫自己的权益。

针对美国的这一举动,莫斯科方面承诺会采取回应措施。在今年10月的“瓦尔代”俱乐部年会上,普京回答西蒙尼扬的提问时明确表示,就美国针对俄罗斯在美媒体的不友好举动,俄罗斯政府的必然选择是针锋相对。

本月初,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在回答关于在美俄罗斯媒体的形势问题时表示:“美方要求‘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美国频道注册成为外国代理人,这将使得该台记者在美采访变得极其复杂。如果美方不放弃这个让人无法接受的要求,我们会作出对等的强硬回应。事实证明,国家杜马及时启动和通过相关修正案,是俄罗斯针对美国举动的报复性回应的开始。”

俄国家杜马副议长托尔斯泰表示,通过上述修正案绝不意味着俄准备把所有海外媒体驻俄机构视为外国代理人或限制其新闻报道,俄方本不想采取这一措施,之所以如此是为了对那些限制俄媒体驻海外机构工作、将其登记为“外国代理人”的国家做出对等回应。

谁会是俄罗斯报复行动的第一个或第一批对象?按照修正案的内容,理论上在俄罗斯的不少外国媒体都有可能被列为外国代理人,除了美国在俄媒体如自由电台、美国之音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外,还有德国之声、法国24电视台、英国广播公司。舆论认为,鉴于修正案出台的背景和俄美关系现状,第一个被列为外国代理人的媒体最有可能是美国自由电台。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早前美国之音、自由电台旗下的“idelreal”和“kavkazr”网站以及两家电台合作项目“此时此刻”都接到了类似通知。据报道,消息人士表示,通知中写的内容包括项目运作存在外国代理人的特征,因此可能对其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11月15日,自由电台发表声明称,该电台计划继续运营。自由电台和美国之音的运营均由美国广播委员会(BBG)负责协调,并且经费全部由美国国会拨款。

编辑:曾珂

关键词:俄美两国打起了媒体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