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代表敦促国际社会为地中海地区构筑持续和平与发展道路

2017年11月18日 14: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7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17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地中海安全挑战问题公开会上说,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尽快改善地区局势,找到一条实现地区稳定、预防新冲突、构筑持续和平与发展的道路。

吴海涛表示,近年来利比亚、叙利亚和非洲萨赫勒地区形势恶化,不少国家面临发展不平衡、种族矛盾突出、难民和移民大规模流动、跨国有组织犯罪严重等多重挑战。

他说,国际社会应聚焦地区热点问题,加快政治解决进程,应充分发挥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统筹开展预防外交、发展援助、斡旋调解、冲突后重建等各方面工作。

吴海涛强调,恐怖主义是全人类公敌,国际社会应一致反恐,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加强地中海及相邻地区边境管控和执法合作,切断恐怖资金、武器供应渠道,遏止恐怖意识形态传播,阻止恐怖作战人员外溢和“回流”。

关于难民问题,吴海涛认为,既要加大对难民接收国支持力度,消除针对难民的排外、歧视现象,也要着力解决社会不稳定和发展不平衡等根源性问题,通过对难民来源国、中转国的支持,为难民返乡创造条件,推动难民来源国稳定发展。

吴海涛还表示,发展是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根本钥匙。应谋求地中海地区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帮助发展中国家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增强减贫脱困、自主发展能力,实现共同发展,促进持久和平。

吴海涛最后强调,地中海地区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中方提出并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包括地中海地区在内的国际社会积极响应,中方与地区国家在互联互通与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中方将继续为实现地中海地区安全、稳定与持久发展贡献力量,致力于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为地中海地区构筑持续和平与发展道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