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发表电视讲话并说将主持民盟全国代表大会

2017年11月20日 08:01 | 作者:张玉亮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哈拉雷11月19日电(记者张玉亮)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19日晚在总统府发表电视讲话,对军方的军事行动表示理解,说自己将主持下月召开的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全国代表大会并在会上解决党内矛盾。

穆加贝表示,他与军方进行了会谈,军队将领认为民盟党内的争斗对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害,他对此表示同意。

穆加贝说,党内的分歧和矛盾将在12月12日至17日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上一并进行讨论和解决。“我将主持(全国代表大会的)进程,任何破坏它的行为都不应该被允许。”

穆加贝对军方的行动表示理解,表示军事行动对国家宪法秩序并不构成威胁,对于他作为国家元首和军队总司令的权力也并不构成挑战。他说,15日的军事行动是由于军方对民盟党内和国家事态的关切而发起的。

穆加贝发表讲话时,津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文加等军方成员在他身旁就座。

19日早些时候,民盟举行中央特别会议,决定解除穆加贝的民盟主席兼第一书记职务,并要求穆加贝于20日中午前辞去总统职务,否则将通过议会启动弹劾程序。

民盟声明显示,原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被选为民盟主席兼第一书记,这一决议将于下月民盟全国代表大会上被确认。

津巴布韦军方15日凌晨采取军事行动,全面控制政府要害部门,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否认发动军事政变,并表示将确保总统穆加贝及其家人的安全。军方发言人表示,行动的目的是抓出执政党内的“罪犯”并将其绳之以法。

编辑:秦云

关键词:穆加贝 电视讲话 民盟全国代表大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