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南京市政协举行河道整治专项民主监督纪实

2017年11月20日 08:15 | 作者:江迪 徐继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画出汇民智聚民心的最大同心圆
——南京市政协“千名委员 百日推进”河道整治专项民主监督纪实
人民政协报 江迪 徐继昌

10月25日,十九大闭幕次日,南京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同时,对《关于加快发展绿色生态城市提案》等49件2017年度优秀提案予以表彰。

下载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并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本届南京市政协将促进绿色发展作为履职重点,就南京空气、水、城市环境质量和生态文明制度等积极协商建言。今年6月到9月,南京市政协举行了‘千名委员百日推进’河道整治专项民主监督活动。这是本届南京市政协组织开展的目标最专一、规模最庞大、时间跨度最长的一项履职活动,恰恰就是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进行的。”南京市政协主席沈健说。

109个专项民主监督小组

今年初,中办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南京市政协考虑如何贯彻《意见》精神,探索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新途径、新形式。

“在我们思考过程中,全国政协开展了‘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监督性调研,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我们决定抓一个专项工作,进行监督。”市政协主席沈健说。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这几年,河道整治始终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民生工程之一。河道就在百姓身边,整治河道是百姓期盼,人心所向。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在市级层面上,围绕党政工作中心,促进民生好事办好,实事落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改革发展凝聚更多的人心,是政协提升履职能力,尤其是政治把握能力的具体体现。”沈健认为。

经报请市委同意,市政协于6月下旬至9月底,开展了“千名委员百日推进”河道整治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市政协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市政协各专委会与各区政协相应对接。将1000余名市、区政协委员分别编入109个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分别对应列入今年整治计划的109条河道,并邀请住南京的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参加。

6月20日,南京市政协举行动员会,向委员们发出了倡议书。随后市政协领导分赴对口联系的区,对各个区的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市政协委员、月牙湖河道整治专项民主监督小组组长许宏主动上门向组内委员传达市、区会议精神,每次在工作中遇到同组的委员,许宏也经常会谈及河道整治工作。他还率先走访整治现场,调研任务进展和保障机制落实情况,并将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和组内委员交流,市区委员小组迅速形成合力。

从事旅游行业的秦淮区政协委员陈炳兰看到微信群里的通知,第一个报名,随后被编入外秦淮河副支监督小组。“秦淮河是南京的名片。夫子庙的泮池就是利用秦淮河天然形成的。导游词介绍泮池时,会问游客:‘您闻到墨香了吗?’过去我们说完这句话都会汗颜。因为闻到的不是墨香是黑臭。秦淮河是南京的母亲河,我有责任义务呵护她。”陈炳兰说。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河道 市政协 整治 委员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