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广东省广州市政协举行协商问政服务活动

2017年11月20日 08:17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李志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事无巨细议民生
——广州市政协协商问政服务活动小记
人民政协报林仪 揭春雁 李志洁

“广州市厨余垃圾在垃圾总量中占多少比例?处理方式是怎样的?”

“何时研究出台共享单车管理办法,何时能让公共wifi覆盖全市?”

“道路监控补光炫光影响驾驶人和行车安全,是否采取改善举措?”……近日,广州市珠岛宾馆八角楼,约200名市政协委员正在向28个政府职能部门发出一个个民生询问,话题既有宏观更接地气,气氛十分热烈。

今年已经是广州市政协持续第8年开展政府部门集中“摆摊”协商问政服务。由于市民关注度高、委员参与踊跃,从2013年开始,问政服务活动由每年1次增加至2次。参加的政府部门越来越多,活动形式也日益完善。有不少民生问题,如河涌治理、增加停车位等,通过问政活动得到解决。去年开始,市政协在活动之前增设征集委员意见环节,并将委员关注的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使部门有充分准备,一些部门还带了详细的答复材料,让委员说了不白说,件件有着落。

16238_211196_556539

致公党广州市委副主委岳朝阳委员来到广州市工信委的摊位前,“广州要打造智慧城市,但连公共wifi全覆盖都做不到,这就距离太遥远了。”他建议工信部门牵头,尽快实现市内公共wifi覆盖。对此,市工信委网安处副处长鲁胜兵坦言,近年来网络安全事件频发,而无线wifi都是公共接入,大部分没有身份验证,容易造成个人信息泄露,引发网络安全事故。“如果不能溯源,诈骗就不能禁止。”“这恰恰应该是政府着力的地方。”岳朝阳认为,政府应在维护网络安全方面加大力气。鲁胜兵也回应表示正在和公安部门合作,不断完善公共wifi服务。

共享单车也颇受关注,市交委摊位前聚了不少委员。“我经常从西门口地铁站经过,那里人行道被乱停的共享单车霸占了,行走很不方便。”黄洁薇委员话音刚落,另一位市政协委员张涛也指出,“特别是在老城区,人行道本来就比较窄,停满了单车,既影响行人,也影响城市形象。”市交委交通治理处处长邹小江回应道,广州市各区目前正在梳理禁停清单,通过划分停车位和设置禁停区域,做好停放管理。

来自企业的何逸山委员关注到广州的道路频繁维修的问题。“最近一段时间北环、越秀公园、珠江新城等一些地方都在修路,导致市内交通非常拥堵。我想了解为什么经常翻修?市政工程谁在施工?质量由谁监督?”在市住建委的摊位前,何逸山提出了疑问。“路面整修,主要是因为日常维护管养的需要,或者是新功能的需要,又或是路面品质提升的需要。”市住建委负责人向何逸山一一解释道路施工流程和要求,并透露,广州已实行城市道路占用挖掘申报管理信息系统,统一规划,减少重复挖掘。但对于市住建委的解释,何逸山表示并不满意,仍然会继续关注这个问题。

乱停乱放要治理、食品安全要严管、孩子上学要重视、历史文化街区要保护……活动现场,你一言我一语,处处洋溢民生情怀。

多次参加活动的梁晓玲委员在现场兴奋地说,这次,她准备了四个问题,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详细解答。

“问政活动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委员直接跟政府部门对话、沟通。”广州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个平台,既可以让委员了解政府工作,也让政府部门了解委员所思、百姓所需,通过沟通协商,共同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把广州建设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活动 广州市 委员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