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林文漪: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努力

2017年11月20日 10:00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同心奋斗 砥砺前行 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努力 

□台盟中央主席 林文漪


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结合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我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中共十九大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标注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改革开放之初,面临当时国际国内的严峻形势,中国共产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三十九年风雨改革路,成就举世瞩目,影响前所未有,方志敏烈士在《可爱的中国》中畅想的“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已经呈现在世人面前。中共十九大在回首三十九年改革路、回顾和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必将为更好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中共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中共十九大围绕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力。中共十九大从“八个明确”的深刻内容,到“十四条坚持”的基本方略,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等,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

中共十九大勾画了从二○二○年到本世纪中叶“两个阶段”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号角

中共十九大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提出从二○二○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为“两个阶段”来安排的重大部署,描绘了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崭新图景,展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为今后一个历史时期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汇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实现中国梦的磅礴之力,引领“中国号”这艘巨轮劈波斩浪,奋勇前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必须坚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我们坚信,到那时,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共十九大明确指出必须长期坚持统一战线这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前景光明、大有可为

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十九大召开前,中共中央就十九大报告起草深入调研,多方征求意见,集中各方面智慧,也专门征求包括台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这让我们非常感动,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博大的胸襟和海纳百川的气魄,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在中共十九大召开之际,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向中共十九大致贺信,祝贺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中共中央致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感谢信再次强调“坚定不移支持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们不忘初心跟党走、携手前进向未来的坚定政治信念,中共十九大对统一战线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强大动力。

中共十九大提出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展现了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定力和决心

中共十八来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对台工作牢牢掌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两岸关系取得重大进展。中共十九大再次明确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指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充分体现了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对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善意和诚意。中共十九大阐述的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原则立场,表达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追求国家统一和坚决反对“台独”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为新形势下做好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和基本遵循。

走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作为致力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台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投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责,为实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我们要在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选准建言的独特角度。围绕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创新社会治理、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美丽中国等重大课题,在大视野中精选切口,在深调研中建言关键,在紧关注中跟踪落实,同时,汇集台盟各地组织的意见,倾听盟员的声音,反映台胞的呼声,为促进改革落地、推动政策实施出主意、想办法、谋共识、增团结,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我们要在服务共圆中国梦大局中助力两岸交流交融。作为由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我们要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重要理念,认真落实中共十九大关于对台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持续扩大两岸各领域交流,深入做好与台湾工商界、教育界、医师界、文化界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台胞团组的持续联络交往,做好台湾青少年工作,集中力量打造具有台盟特色的主题体验式交流活动,通过亲情乡情互动拉近彼此距离,在绵绵用力、潜移默化的交往中不断厚植两岸心灵契合的社会基础,不断推动两岸同胞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认知,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不懈努力。

我们要在服务打赢脱贫攻坚大局中凝聚两岸同胞力量。围绕中共十九大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在调查研究中掌握脱贫难点,在正向发力中开展民主监督;发挥台盟独特优势,凝聚两岸教育界、医师界、工商界力量,共同实施教师培训、医疗服务、捐资助学等精准脱贫举措,在“两岸同心”的主题下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凝聚两岸同胞力量共圆中国梦贡献力量。

我们要在服务多党合作大局中增进政治共识。围绕中共十九大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以台盟成立70周年为契机,加强台盟盟史教育,用台盟人物讲好台盟故事,用台盟历史弘扬优良传统,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不断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决心,筑牢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在深化政治交接的过程中将台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在提升“五种能力”的目标下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展现台盟的参政党形象。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的决策部署,凝心聚魂,汇聚共识,汇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原载于2017年《中国政协》杂志第21期 有删节)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共 新时代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