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夏涛: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

2017年11月20日 10:07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 

□夏 涛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是一次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开辟时代、开启征程,凝聚意志、催人奋进,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大会。习近平代表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等重大政治论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纲领、总设计、总方略。

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中共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为我们今后一段时期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民革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

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好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重要的历史贡献,是中共十九大最大的亮点。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进行着划时代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是理论上的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民革当然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自信”,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精神支柱和行动遵循,持续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自觉传承以“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携手前进,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发挥优势,积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核心内容的民革优良传统,始终不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一民革奉行不变的初心,努力画好同心圆,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新时代带来发展的新要求和新课题,呼唤民主党派更好地肩负起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我们要以执政党为师,学习借鉴中共十九大关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引导全省民革党员自觉强化“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勇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责任。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一要求对参政党也完全适用,安徽各级民革组织也要增强学习本领、组织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参政本领、党员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解决自身问题的本领。要牢牢抓住履职这一生命线,深入把握当前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按照“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要求,紧紧围绕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重大任务,结合民革参政议政三大重点领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正做到建言在需要时、议政到点子上、监督在关键处。特别是当前,要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根据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大力推动民革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决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为安徽省打赢脱贫攻坚战问诊把脉、出谋划策。同时,明确未来对台工作的重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新贡献。

不忘合作初心,永远携手同行。安徽省各民主党派组织和广大民主党派成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安徽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旗帜、团结奋进,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崭新成绩,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民革安徽省委会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时代 中共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