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两岸青年畅谈中共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20日 10:23 | 作者:张兆旗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两岸青年畅谈中共十九大精神

实现台湾青年和民革党员的一个约定

 

1

图为座谈会现场。


11月15日,在民革北京市丰台区工委的组织下,30余名两岸青年在北京万芳苑酒店举办了以“铸就中华文化新时代”为主题的两岸青年畅谈中共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也圆了台湾青年学子张立齐和民革党员的一个约定。

今年9月,民革北京市丰台区工委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2周年暨民革丰台区工委向赵登禹学校捐赠赵登禹将军事迹光盘活动,在北京大学就读的台籍博士生张立齐应邀参加。活动中,张立齐与丰台青年民革党员相约,在中共十九大后就两岸青年关心的话题进行一次畅谈交流。

座谈会上,共有两岸六位青年进行了主题发言。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与会两岸青年将中华文化发展与“两岸一家亲”理念联系起来,结合自身的成长、自身的创业、自身的职业畅所欲言、坦率交流。

张立齐全面介绍了他了解的台湾部分青年学习、分析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情况,同时梳理了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的七大关注点,诠释了自己对新时代中华文化多元包容、长期发展、不断变化进步的思考。

谈及近年大陆政策、对台服务变化分享的体会和感受,台湾青年企业家许泽荣表示,小到落实税号、磁卡台胞证政策,再到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政策,大到台商经营企业的各类优惠政策,无不体现出大陆给予台湾同胞的诸多方便。

“台湾与祖国大陆开展经济合作,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台资企业为大陆民众提供了先进理念和培训模式,同时也将大陆的利好资讯带回台湾,让愿意来大陆创业投资的青年抓住机遇和市场,中共十九大报告的许多内容为台湾青年参与大陆‘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新空间。”徐泽荣说。

民革党员张强在全国台联工作。结合近年来直接参与的对台交流工作,他认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扩大,尤其是大陆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等方面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极大促进了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促使两岸青年携手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两岸人民福祉。

身为外企员工的民革党员房春浩回忆起与台湾同事共事的经历,对台湾青年身上体现出的工匠精神和严谨作风深表敬佩;从事了近20年旅游工作的民革党员刘海燕则表示,在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全球华人身上,都能感受到同一种文字、同一种语言的亲切感和互助感,这就是新时代中华文化的自信。

从中共十八大以来国家发展变化到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环境改变;从两岸青年如何对于中华文化中增强认知感到怎样让台湾基层百姓了解更多大陆百姓生活幸福变化;从中华文化代代传承的不竭动力到肩负起新时代中华文化继承的使命……交流中,两岸青年的话题逐渐深入。

此次座谈得到民革北京市委会、中共丰台区委统战部的支持。丰台区台办主任房书勇出席座谈会并表示,希望每一名民革党员,特别是文化工作者,要为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发挥民革党员自身优势出高招,想办法,把“四个自信”传递给接触到的每一位台湾同胞。

民革北京市委会副主委王英也要求,民革党员把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与促进祖国统一的历史使命相结合,担当起铸就中华文化新时代的历史责任,积极探索两岸青年社会服务新方式,在新征程上实现新作为。(张兆旗)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青年 两岸 中共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