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清寒小雪前”:22日11时5分“小雪”

2017年11月20日 10:50 | 作者:周润健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11月20日电(记者周润健)“久雨重阳后,清寒小雪前。”《中国天文年历》显示,11月22日11时5分迎来“小雪”节气。此节气内,气温走低,天气更冷,降水状态由雨变成雪。专家提示说,此时节,少吃辛辣食物,多喝水,戒烟戒酒,规律生活。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每年11月22日或23日,太阳达到黄经240度时为小雪。小雪表示降雪的起始时间和程度,和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小雪封山,大雪封河。”气象资料显示,小雪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进入该节气后,气温会越来越低,直接表现就是气温逐步降到0摄氏度以下。

中央气象台20日预计,未来一周,冷空气活动依然会很频繁,带来气温跳水。

天文专家提醒说,“小雪”节气前后,天气阴冷晦暗,光照少,人的心情容易郁闷,给健康带来不利影响。建议主动地调整心态,保持安静平和,减少欲望,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用琴棋书画愉悦身心。

在饮食调理上,宜吃温补性食品,如羊肉、牛肉、鸡肉等;还宜吃黑色食品,如黑米、黑芝麻、黑豆、黑木耳等,不仅补气养肾,还可抵御寒冷。(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小雪 22日11时5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