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25字遗书”背后 是一个步步惊心的抓捕故事

2017年11月20日 11:00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11月13日晚,南航CZ6406航班因货舱突报火警,紧急备降长沙黄花机场,机上一名南京大学生慌乱中写下25字遗书,刷爆网络。其实,这名大学生的真实身份是江苏警官学院一名学警,正在南京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实习。当天,他和另一名学警、一名特勤在民警杨成宏带领下,组成支援小组紧急前往桂林抓捕犯罪嫌疑人。遭遇紧急备降后,支援小组自发协助空乘人员维持秩序,帮助乘客有序撤离,带队民警最后一个撤离。解除危险后,他们又赶到任务集结地,虽迟到4小时,但还是顺利完成抓捕。11月17日,4名诈骗犯罪嫌疑人被他们顺利押回南京。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专案组将嫌疑人押解回宁后,王俊皓(左三)、王海越(左四)、杨成宏(左七)、余竑海(左八)、张瑞弸(左五)等在南京南站接受分局慰问。 警方供图

通讯员 戚宇洁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英杰

坐上CZ6406航班是因为抓捕任务

今年6月的一天,南京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接到辖区一家企业报警,称被人骗了近40万元。“骗子冒充公司老总,报案人没有识破,向骗子账户汇款近40万元。”南京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副教导员余竑海说。

接到报警后,分局当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随后的四五个月,专案组多次往返北京、南宁、桂林等多地,调取梳理相关线索及被骗资金流向,最终明确了这一诈骗团伙的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

11月13日下午,桂林前方侦查组得到线索,4名嫌疑人很难得地聚在一起,一个绝佳的抓捕机会将在当晚出现。“当时我和两名同事在前方,要抓4名嫌疑人,人手不够,所以赶紧请求支援。”余竑海说。接到求援电话后,分局很快成立一个4人支援小组,分别是:刑警大队民警杨成宏、特勤队员张瑞弸、江苏警官学院实习学员王俊皓和王海越。

点击进入下一页

嫌疑人被押解回宁。

“时间紧急,我们赶紧订票,当晚只有一班南京飞桂林的飞机,就是南航CZ6406次航班。”杨成宏说,他们没有其他选择,带上法律文书和警械紧急赶往机场。按照航班的预定时间,落地桂林是晚上10点10分,“我们再赶到抓捕地点差不多11点,应该来得及。”

踏上CZ6406的那一刻,支援小组的每一位成员都没有想到,他们将经历惊魂一刻。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25字遗书”背后 抓捕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