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80后家长陷入教育焦虑

2017年11月20日 13: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1月20日电(袁秀月)“你每次学到的知识,都是保护孩子远离风险的盔甲”、“当孩子不能完整表达时,父母应该站出来,阻止旁人对孩子的戏弄行为”、“祖孙三代滚下扶梯,只因做了这件事,带娃出行一定要注意”……

timg

这是80后妈妈杨华的朋友圈日常,自从生了孩子后,任何与孩子相关的细枝末节都能激起她的紧张情绪,而现在,她的孩子还不满一岁。

怀孕后不久杨华就辞了职,专心在家休养。她和丈夫都是家里的老大,这个孩子是双方家庭的第一个孩子,双方父母也很乐意帮他们照料。但杨华还是坚持自己来带,尽管这意味着,她回归职场的日子将会一推再推。

买育儿书籍,听育儿课程,浏览各类育儿公众号,逛网络论坛,杨华每天都会接收到无数育儿信息,她看了之后还会发到家庭群,督促所有家庭成员学习。然而即使如此,杨华心头的焦虑还是不能消散。

孩子再大点还要上幼儿园、上小学、上中学,“感觉上了一条‘贼船’,停不下来了。”杨华苦笑。

这种焦虑并不属于她一个人。对于整个80后一代来讲,教育焦虑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重要一部分。作为80后的“末尾”,杨华还不能完全理解她的“前辈们”在教育上付出了什么。

时代变了,教育焦虑也以另一种形象进入公共视野。“上海某小学竞选家委会堪比竞选CEO”、“家长转发心灵鸡汤被踢出家长群”、“老师发信息家长火速点赞”等等新闻也只不过是焦虑的一个注脚。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孩子 教育 焦虑 家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