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菲律宾华人家族两代人的菲中文化交流故事

2017年11月20日 14: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9月30日是“菲律宾发现的宋元福建陶瓷展”的最后一天,菲律宾一所高中的数十位师生前往马尼拉阿亚拉博物馆参观。图为庄良有女士(右二)在讲解千年前中国贸易陶瓷来到菲律宾的故事。 中新社记者关向东 摄


“在菲律宾发现的宋元福建陶瓷展”近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闭展。这个文物展背后,有一段菲华著名侨领庄万里家族两代人、半个多世纪不断致力于推动菲中文化交流的故事。

“在菲律宾发现的宋元福建陶瓷展”今年9月在马尼拉马卡蒂阿亚拉博物馆开展,首度集中展出和介绍了在菲律宾出土、出水的11世纪至14世纪中国宋元两代福建名窑陶瓷。在一个月的展期内,有数千菲华人士、当地主流社会陶瓷爱好者,以及大中院校学生前往参观。

展览策划人菲华著名陶瓷专家、年近耄耋的庄良有女士,用了两年多时间,从菲律宾30多位藏家提供的300多件藏品中,精选出150件展出。

“这些宋元时期福建名窑的精美外销瓷,当年从泉州搭乘商船来菲律宾。不论是出水亦或出土,每一件展品都代表了福建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名窑特征。”庄良有称,这个展览佐证了中国东南沿海省份中,福建省与菲律宾关系格外密切。

庄良有上世纪80年代留学英国学习陶瓷专业,回菲后潜心研究中国海外贸易瓷,是海内外知名中国陶瓷文物专家,此前曾六度策划在菲发现的中国陶瓷展。她多次应邀参加中国大陆及港台等地的中国陶瓷文物研讨会,曾深入福建名窑原址考察,并编撰多部中英文著作、图集,介绍中国瓷。

她告诉记者,自己藉由陶瓷研究传播中华文化,内心深处是向仙逝的父亲庄万里致敬。

翻开上海博物馆2002年出版的《两塗轩书画集萃》,记者注意到这本200余页厚的捐赠文物图集,每一页都附有所捐书画中英文介绍,其中包括明代杜堇的《十八学士图屏》、蓝瑛的《仿黄公望山水图轴》、清代王翚的《溪亭话别图轴》、郑夑的《竹石图轴》等名家作品。



图集前言写道:“他(庄万里)痛惜中华文物流散海外异域,遂不遗余力,悉心搜救,历经数十载之心力,收集历代书画墨迹达数百件之多,庋藏于书斋两塗轩……他视收藏物非一己之私,而是中华渊浩文化之一部分,希望有朝一日把家藏书画回归祖国,完整保存。”

庄良有告诉记者,父亲仙逝后,长兄庄长江与她一直为如何完成父亲心愿踌躇,欣闻上海建立了现代化博物馆,于2000年决定以庄万里文化基金会之名,将两塗轩珍藏的涵盖宋至现代的233件珍贵书画作品捐赠上海博物馆。她曾撰文《挥泪含笑别家珍》说,“终于了了父亲的心愿,漂洋过海,流散在海外的文物也回了家。”庄氏兄妹此举,获上海市政府颁发“白玉兰荣誉奖”。

捐赠父亲两塗轩书画后,庄氏兄妹深味展览之于文物价值传播的意义,遂为传播中华文化策展、开课,在菲默默耕耘十数年。如今,在菲律宾国家文化博物馆,可以看到通过庄良有鉴定展出的在菲发现的中国青花瓷展品;在马尼拉华裔文化展示中心,庄家兄妹捐展的“庄万里陶瓷馆”内,几十尊中国宋元明清精美陶瓷,依旧闪着柔光。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菲律宾 中国 文化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