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七十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七十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推进粮食定价机制、补贴政策和收储制度改革”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7年11月20日 14: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江西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刘晓庄:进一步完善粮食补贴政策保障“稳粮、优供、增效”

近年来,有的省市实施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将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不再与粮食种植挂钩,按每亩耕地对拥有耕地承包权的农民进行专项补贴。新的粮食补贴政策实施以来,为“稳粮、优供、增效”提供了保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追求利益最大化,放弃种粮而改种其他经济作物,影响了真正种粮户的积极性;土地流转者与土地经营者即种粮大户享受的粮食补贴不对称等。对此,建议:

一、 逐步退出“普惠制”的补贴方式。建立“分类区别、综合评价”机制,按照实际粮食种植面积、粮食产量和粮食优质化程度进行直接补贴,“以质论价”,以优取胜。

二、 补贴资金向农民新型合作组织倾斜。国家粮食补贴以及安排的新增补贴项目重点,应逐步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倾斜,提高种植优质粮食的耕地以及具有较强农业生产经营能力农户的补贴标准。

三、 扩大粮食补贴方式的选择空间。推行间接提高农业效率的方法,开辟灵活多样的补贴方式,将种粮补贴范围延伸到优良品种推广培训、机械耕作技能培训等方面。

四、 加快建立推行粮食保险项目。将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调整为目标价格保险补贴,根据种植成本合理确定目标价格,以购买保险形式保障种粮收益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粮食 补贴 政策 价格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