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七十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七十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推进粮食定价机制、补贴政策和收储制度改革”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7年11月20日 14: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叶兴庆:完善粮食支持保护政策

2004年开始实行的农产品托市收购政策,对促进增产增收起到了重要作用。2014年开始实行的价格支持政策改革试点,是我国农业政策的重大调整。几年来的政策调整,在缩小价格倒挂幅度、理顺产业链上下游关系、消化库存等方面收到成效。但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到底怎么办,现在还有争论。

我们主张的改革思路是:量能分治、市场定价、价补分离、补从史定。量能分治,就是对产量和产能按不同的原则进行治理。产量由市场决定,可高可低、可增可减。产能由政府决定,管住耕地、加强科技。市场定价,就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生产者价格,由市场价格引导生产行为。价补分离,就是把隐含在托市收购价中的财政补贴抽出来,作为收入补贴直接发放给农民。补从史定,就是补贴额的计算和发放与一定比例的历史产量或面积挂钩。具体建议是:

一、 可利用前几年积累的补贴数据,锁定到户补贴金额,实现与当期生产脱钩,既可规避违规风险,又能促进农民根据市场情况自主决定生产。

二、 分阶段走出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的困局。第一步,剥离最低收购价的保收入功能;第二步,从价格支持转向收入支持。

三、 把握好资源互竞产品之间支持政策的平衡。应把握好不同品种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步伐,以促进资源合理配置。

四、 在提高国际竞争力上下更大功夫。应调整农业支持政策结构,将更多的财政支农资金用于粮食生产功能区的土地整治、农田水利、技术推广、农民培训,促进农业降成本。

吉林省四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韩福春:关于涉农补贴政策执行中的问题及建议

目前,吉林省四平市的涉农补贴主要有: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农机深松作业补贴、农机购置补贴、中央财政现代农业发展资金、畜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20余项,约占农民人均总收入的三分之一。特别是生产者补贴对实现“市场定价、价补分离”、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广农业机械化及保护性耕作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在涉农补贴管理和使用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一是涉农补贴项目种类繁杂,二是涉农补贴资金监管乏力,三是涉农补贴政策宣传不够。为此,建议:

一、 整合现有补贴项目。更加突出精准性、公平性、可操作性,对现有补贴进行整合,减少项目种类,提高补贴标准,减少行政成本,提高管理效率。

二、 突出涉农补贴重点。加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支持力度,建立完善生物有机肥补贴政策,强化绿色生态效益导向;扩大农民专业合作社补贴范围,降低资金扶持政策门槛,促进农业规模经营;加大对绿色农产品加工企业贴息支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三、 加大对东北粮食主产区政策支持。提高保护性耕种补贴力度,推动东北黑土地休耕轮作;延长玉米生产者补贴3年政策时限,补贴标准依据市场变化进行调整。

四、 加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建立信息公开平台,提高补贴透明度。探索建立全国统一的粮食种植统计体系,堵严套补漏洞,提高补贴效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粮食 补贴 政策 价格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