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智慧城市建设须提供更多更好的便民服务

2017年11月21日 09:26 | 作者: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智慧城市的核心理念,是用人类智慧和技术力量合理地规划与治理城市,科学地配置城市资源,让市民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

眼下,高交会正火热进行中,在18日举行的以“新ICT(信息与通讯技术),打造智慧城市神经系统”为主题的华为智慧城市峰会上,各方专家大咖聚首论道,探寻智慧城市在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即来、AI(人工智能)兴起的科技浪潮中如何加快发展。公众的目光又一次聚焦到智慧城市建设上来。

u=3021151187,3520981574&fm=27&gp=0

所谓智慧城市,就是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等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简而言之,就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

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深入,环境污染、交通拥堵、能源短缺、城市安全等一系列“城市病”也令人头痛不已。而建设智慧城市是缓解“城市病”的一个有效路径。通过智慧城市建设,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市发展质量,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正在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近年来,深圳一直致力于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已成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之一。去年底,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年会发布的第六届《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显示,深圳的智慧城市建设各项指标综合得分领跑全国。作为改革之城、创新之城,以及中国“最互联网城市”,深圳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布局上,都处在领先地位。加之,深圳互联网普及率、信息化发展水平连续多年国内领跑,同时是全国唯一一个数字社会指数超过0.85的城市,承担了信息化领域多项国家试点,并力图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标杆。这既为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了治理智慧,也为全国其他城市建设智慧城市输送了先进经验。

深圳的智慧城市建设,已经在不同领域结出硕果。比如,从今天起,深圳地铁9号线正式开放二维码扫码购票和取票功能,乘客只需打开微信或支付宝,即可在9号线所有车站内的自动售票机处扫码购票。此外还可提前在线购票,然后再到现场取票。今年内这一便民举措范围将陆续扩大至其他多条地铁线路。目前深圳已基本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体系,今年初启动的深圳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建设现已完成第一阶段建设并开始试运行,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变得越来越有“智慧”。

智慧城市的核心理念,是用人类智慧和技术力量合理地规划与治理城市,科学地配置城市资源,让市民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目前深圳的“城市大脑”尚未发育完全,智慧城市建设的创新和优化空间还很大。因此,既要坚持创新引领,勇闯智慧城市“无人区”,也应注重以人为本,以市民对美好城市生活的向往为指引,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智慧便民服务。如此,深圳的智慧城市建设水平才会更上层楼。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智慧 城市 城市建设

更多

更多